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虚感冒治疗的注意事项

2014-03-08 22:53:03      家庭医生在线

脾肺气虚感冒其本身就是以体质素虚,外邪乘虚内袭的疾病,治疗时应以固本为主,祛邪为辅,所以患病期间在生活上的方方面面的小细节都需要注意,因为一不小心就会着凉或者加重其他症状,例如咳嗽和生痰,病情拖延甚至加重,反反复复,极易导致其他与呼吸道有关的疾病的发生,所以必须注意。

1、经常注意生活起居,室内保温而且要空气流通,多呼吸新鲜空气。因为感冒的人呼出来的气体都带有病菌,如果不开窗通风把这些病菌排除去,很容易对患者本身造成二次感染,加重病情,还会把一个原本健康没有感冒的人给传染了,因此开窗通风十分必要。天气变化时要注意衣服的增减,活动后汗出不要立即脱衣服或冒风雨。

2、注意饮食调养,不要吃一些辛辣的食物,最好以清淡,细软的食物为主,不但有利于消化,还可以补充能量和营养物质,有利于机体抵御病邪,当然还可以辅助一些水果蔬菜来促进食欲。

3、积极锻炼身体以增强自身的抗御外邪能力,多点户外活动,适当晒晒太阳,但是锻炼时注意多喝水和保暖。

4、脾肺气虚患者,一旦患了感冒病,切忌大发其汗,因为大汗最易伤阳耗阴,不但不能祛邪,反而会增加新病。当然也不能不解表,单补不散,则邪留而不去。不过在解表时应从补中求汗,以补为主,补中寓散,轻轻疏风解表,既不伤正,又可驱邪。

5、如果初患感冒即发生咳嗽吐痰,应引起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治愈咳嗽,以防久咳不愈变生痼疾,脾肺气虚感冒尤其如此。《续名医类案•伤风》黄履素说:“予弱冠患伤风,不谨床第,每晨起即鼻中流清涕,经日痰不绝口,留连月余,随见痰中缕血,遗患无穷,谚云:伤风不醒结成劳。”又说:“伤风虽小病,最不可不慎者,故补脾保肾乃养生家第一义,而肺病极宜断色欲,相关相应,捷于影响也。”因此,对脾肺气虚咳嗽吐痰的治疗,补脾益肺甚为重要,“补肺而不健脾,非其治也”,诚为不虚之言。

6、注意卫生,在没有洗手之前千万不要习惯性的用手触摸鼻子和眼睛。勤洗澡,勤换衣服,有空多晒晒被子。

7、饮食上不要吃油腻、肥甘厚味的食物,如大鱼大肉、油炸食品,香蕉也属于滋腻的食物。

8、吃中药不能多加糖,糖会抑制有些退烧药的药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菜谱助你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的症状与其他的感冒的症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实质的差异却很大,如果不注意补肺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或者复发……详细>>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三个方法在家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多数是由于作息不规律,身体长期间过度劳累,处于亚健康状态引起的,中医上讲究调养,如果是刚出现肺气虚感冒的症状的人,或是身体出现……详细>>

肺气虚感冒有哪些常用中成药?

肺气虚感冒多用中成药,或是中西医结合治疗,肺气虚的人群特别容易感冒,而且感冒主要是气虚型的感冒,所以家里常备一些有针对性的感冒药会比较好……详细>>

肺气虚感冒与其他感冒的区别

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感冒的种类有很多,其病因也有很多,实际上,肺气虚也有引起感冒的可能性。不同的感冒有不同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