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详解白喉的病发原因

2014-03-08 21:48:49      家庭医生在线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所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白喉杆菌是白喉的发生的基础,而是否发病取决于感染者体内的抗毒素的多少,亦或是其免疫功能的状况,可以说白喉的病因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病原体白喉杆菌本身的特性有关,另外与感染接触者的免疫功能有关,但是白喉杆菌为什么会引起身体病变,在于本身的致病性。

致病性

该菌的致病物质主要是白喉毒素。白喉毒素是含有两个二硫键的多肽链,分子量为62,000。经蛋白酶水解后,可分为A和B两个片段,中间仍由二硫键连接。B片段,无酶活性,但能与宿主易感细胞表面特异性受体结合,并通过易位作用使A片段进入细胞。A片段具有酶活性,能将氧化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NAD+)水解为烟酰胺及腺嘌呤二磷酸核糖(ADPR)两部分,并催化延伸因子-2(Elongation factor-2,EF-2)与ADPR共价结合,使EF-2失去转位活性,从而中止肽-tRNA及mRNA在核糖体上由受位转移至供位,肽链不能延长,细胞蛋白质合成受阻,细胞死亡,从而产生病变。

仅携带β-棒状杆菌噬菌体的溶源性白喉杆菌才能产生外毒素,因为白喉毒素就是β棒状杆菌噬体毒素基因(tox+)编码的蛋白质。tox+基因的表达与菌体无机铁含量密切相关,铁含量适量时, tox+基因表达,否则不表达。

白喉杆菌尚产生一些侵袭性物质,如类似于结核杆菌的索状因子,能破坏细胞的线粒体膜,导致呼吸和氧化磷酸化作用受到抑制。

白喉的传染源是白喉病人及恢复期带菌者。该菌存在于假膜及鼻咽腔或鼻分泌物内,经飞沫、污染物品或饮食而传播。白喉杆菌侵入易感者上呼吸道,通常在咽部粘膜生长繁殖,并分泌外毒素及侵袭性物质,引起局部炎症和全身中毒症状。局部粘膜上皮细胞发生坏死,血管扩张,粒细胞浸润及纤维渗出,因此形成灰白色膜状物,称为假膜(Pseudomembrane),若病损进一步扩展至喉部或气管内,可引起呼吸道阻塞,甚至窒息。尽管细菌一般不侵入血流,但外毒素可被吸收入血,迅速与易感组织细胞结合,使心肌、肝、肾和肾上腺等发生退行性病变,并可侵犯腭肌和咽肌的周围神经细胞,临床上出现心肌炎和软腭麻痹、声嘶、肾上腺机能障碍,血压下降等症状。该菌偶有侵害眼结膜、外耳道、阴道和皮肤伤口等处,也可形成假膜。

免疫性

白喉病后有较强的免疫力,主要是机体能产生中和白喉外毒素的抗体(IgG)。1~5岁易感性最高,5岁以上易感性逐渐下降,成人绝大多数由于隐性感染或预防接种,已获得免疫力。已经获得免疫力的人群,病发几率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白喉发病原因是什么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咽部多发,鼻、喉、气管均可受侵,局部形成灰白色假膜,当人体吸收了病菌产生的外毒素,可引起全……详细>>

白喉病原体——白喉杆菌的特性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所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白喉杆菌是白喉的发生的基础,而是否发病取决于感染者体内的抗毒素的多少,亦或是其免疫功能……详细>>

咽白喉做哪些检查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咽部多发,鼻、喉、气管均可受侵,局部形成灰白色假膜,当人体吸收了病菌产生的外毒素,可引起全……详细>>

白喉中医病因和发病机制分析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所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西医一般是针对此病的致病菌应用抗毒素和抗生素对病情进行控制,继而达到治愈的目标,但是抗生素……详细>>

咽白喉症状有什么表现

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咽部多发,鼻、喉、气管均可受侵,局部形成灰白色假膜,当人体吸收了病菌产生的外毒素,可引起全……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