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膝盖积水的推拿疗法

2014-03-04 14:59:43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肿胀明显、酸痛甚至不能行走,B超检查示膝关节内大量关节积液。很多时候患者很是迷惑:好好的膝关节,里面怎么会有积液呢?其实,这叫做膝关节滑膜炎。滑膜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多跟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关节活动加大有关。

患上滑膜炎以后,就需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其次就需要注意饮食,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少吃甜食,同时还应该戒烟戒酒等。患者在注意饮食的时候,还应该注意休息,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使用关节,有效的热敷和按摩也是不错的缓解方法之一。

膝盖积水的推拿疗法

用温水把双手洗净,擦干后双手互相摩擦至温热,找一安静的环境,最好是在床上;仅穿短裤,露出腿部。

1、点压六穴:站立或者平坐在床上,双腿平放或者自然弯曲膝部都可以。搓热双手,用大拇指点压患有滑膜炎的腿部6处穴位,力度要由轻入重,至相应穴位有麻痛感为好。6处穴位顺序如下:环跳穴、伏兔穴、风市穴、膝眼穴、委中穴、血海穴。每处穴位点压2分钟。

2、推按大腿:平坐在床上,双腿平放或者自然弯曲。搓热双手,把患有滑膜炎的腿放平,双手从大腿根部往膝盖方向缓慢推按,力度由轻开始慢慢加重。做此步骤时意念集中在手推过的部位,意念气血被手推向了膝盖部位。推按3分钟。

3、按压膝部:平坐在床上,患病腿平放或者自然弯曲。搓热双手,双手按压患病膝部:先左右相对按压(左手在膝盖左边,右手在膝盖右边)1分钟,然后上下按压(一只手在膝盖上部,另一只手在膝盖下部)1分钟,接着全方位的按压膝部关节(用双手掌心从各个角度揉按膝盖至膝部发热)2分钟。做此步骤时意念集中在手和膝部接触的部位。注意:按压时要用手掌心使劲,类似揉面那种力道。

4、足腿导引:平坐在床上。以左腿患膝关节滑膜炎为例:

第一步,左腿膝盖弯曲,左手握住脚趾部位,右手握住脚跟部位;

第二步,左手把脚趾向左方向牵引,右手把脚跟向右方向牵引,慢慢牵引到不能动为止,力度要柔和,同时配合呼吸为呼气;

第三步,双手依然握住脚趾和脚跟,慢慢牵引让脚自然归位,同时配合吸气。以上第二三步重复10次。如果右腿患病反之。

每晚,以生姜水以生姜擦拭皮肤后,将膏药直接贴患处,左右各一贴。注意:做牵引的力度一定要柔和,动作一定要缓慢,幅度要到不能动为止。

创伤性滑膜炎推拿疗法:

1、 仰卧位,膝关节伸直,以法在髌上方操作,以指揉或掌揉法在髌下,内、外侧操作15分钟。

2、拔伸屈膝法:患者仰卧位,膝关节曲屈90°左右,助手固定住大腿,医者双手握住踝关节先做对抗牵引半分钟左右之后,在保持牵引力的同时左右扭动2~3次,然后将膝关节尽量屈曲,再恢复至膝关节屈曲90°位,可行2~3遍,最后一遍在保持一定牵引的情况下,助手慢慢放松,使患膝完全伸直。

3、 用拿法拿股四头肌及小腿后侧肌肉3~5遍,搓揉膝。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膝盖积水?

如何诊断膝盖积水?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的疾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内滑膜功能异常和形态改变,从而引起滑液生成过多和吸收障碍,产生以关……详细>>

膝盖积水的预防措施

膝盖积水就是滑膜炎:是职业运动员的常见疾病。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的疾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内滑膜功能异常和形态改变,从而引起滑液生……详细>>

膝盖积水怎么检查呢?

膝盖积水是滑膜受到刺激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长期以来,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多麻烦,有些患者四处求……详细>>

膝盖积水的病因是什么?

膝盖积水就是滑膜炎,是职业运动员的常见疾病。膝关节积水的病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膝盖积水要如何诊断?

滑膜炎是滑膜受到刺激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膝关节是全身关节中滑膜最多的关节,故滑膜炎以膝为多见。膝盖积水要如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