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如何诊断膝盖积水?

2014-03-04 15:00:4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诊断膝盖积水?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的疾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内滑膜功能异常和形态改变,从而引起滑液生成过多和吸收障碍,产生以关节肿胀、疼痛、功能受限、肌肉萎缩等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疾病。

【症状表现】

一度症状

以关节疼痛为主,关节肿胀不显著或伴有轻度肿胀,走路咯吱咯吱弹响,上下楼或用力时关节疼痛或有不适感;长时间行走关节有发烧、发僵的感觉,疼痛加剧。

二度症状

关节肿胀,疼痛不显著,下蹲或打弯有不适感、个别患者伴有肌肉萎缩,过度运动后肿胀。早晨症状比较轻,晚间加重;不能长时间行走,走路多了小腿会泛起酸胀感、积液增多。

重度症状

关节肿胀、疼痛比较显著,并伴有积液、骨刺、游离骨。

骨质增生型症状

关节疼痛,肿胀显著,上下楼较显著,僵硬不灵活,流动时有咯吱咯吱弹响声。髌骨软化型:走路时关节酸软没有劲,跑步时打软腿,无法伸屈。下楼时疼痛加剧,休息时症状消失。

半月板损伤型

走路时腿轻易别劲。偶然会泛起腿溘然间不能行走,感觉像有东西把腿别住了一样,得稍作休息才能恢复正常。一般爱运动的人或特殊职业的人,损伤几率比较高。有时伴有大腿肌肉萎缩。

小儿滑膜炎症状

患儿发病部位大多在髋关节,患儿坐卧、运动、走路会有疼痛感;会出现踮脚(一瘸一拐)现象;发病时间在感冒过后一段时期较多。发病前期父母不易发现或易误诊。

还有一部分特殊人群,滑膜炎症状泛起在腕关节髋关节、胯骨、脚腕、手腕;症状与其他关节有所不同;但病理基本相同。

【 检查项目】

1、x线检查 :髋关节囊肿胀,关节间隙增宽,无骨质破坏。

2、发病比较急急、病程短、无明显症状

3、髋关节疼痛、跛行或膝关节痛。

4、髋关节活动受限,局部有压痛。

5、化验检查:白细胞和血沉基本正常

【临床诊断】

对膝关节积液多者或反复出现积液者,可做关节积液检查,它能反应出滑膜炎的性质及其严重性。故关节穿刺和滑液检查,对膝关节滑膜炎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均有重要参考价值。膝关节创伤滑膜炎,易误诊为“良性关节痛”,给予单纯对症治疗,效果差且常遗留后遗症。因为滑膜病变及关节液渗出性变化程度与关节腔内压升高及氧分压下降正相关系,所以提高关节腔氧分压,降低关节腔内压,具有促进炎症吸收及滑膜修复作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积水要如何诊断?

滑膜炎是滑膜受到刺激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膝关节是全身关节中滑膜最多的关节,故滑膜炎以膝为多见。膝盖积水要如何……详细>>

膝盖积水如何鉴别诊断?

膝盖积水即滑膜炎。滑膜炎是临床常见病,主症是膝关节积液。详细>>

膝盖积水如何预防?

膝盖积水就是滑膜炎。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详细>>

膝盖积水怎么检查呢?

膝盖积水是滑膜受到刺激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长期以来,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多麻烦,有些患者四处求……详细>>

膝盖积水应该如何治疗?

膝盖积水是滑膜炎。属膝关节滑膜炎。滑膜炎是多种疾病(如创伤,骨质增生、结核、关节退变、风湿病疾病、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手术等)在滑膜组织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