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鼻中隔偏曲如何预防?

2014-02-28 23:43:32      家庭医生在线

鼻中隔偏曲属于常见的鼻科疾病,可发生于各年龄阶段,与发育畸形、外伤和某些疾病引起的继发性偏曲等因素有关,形态上向一侧或两侧偏斜,或局部突起,影响鼻腔生理功能,并引起一系列变化。鼻中隔偏曲诊断明确,倘若患者有明显的鼻塞、头痛、鼻出血或鼻窦炎的症状时,应予治疗。治疗鼻中隔偏曲,在保守治疗无效的前提下,手术是最重要的手段。鼻中隔偏曲危害大,所以要提前预防。下面就来看看鼻中隔偏曲如何预防吧?

鼻中隔偏曲的危害有哪些?

大量临床研究发现鼻中隔偏曲的危害总的说来大概有6个:a鼻中隔偏曲需要进行手术矫正者,极易造成医源性的鼻中隔损害,成为终生损伤。b鼻部症状(特别注意也可毫无鼻部症状):鼻塞、鼻出血、流涕、打喷嚏(过敏性鼻炎症状)、鼻背胀痛、打鼾、嗅觉减退、鼻梁歪斜c头部症状:头晕、头痛(重者如刀割、棒击)、眩晕、耳鸣、耳闷、咽喉不适、眼胀、视物模糊、看字跳行、视疲劳、面部潮红、唇部疼痛;d全身症状:头脑不清醒、短暂意识丧失、烦躁、思绪紊乱、记忆力下降、失眠、嗜睡、抑郁、多梦、出汗、胸闷、气紧、倦怠等一系列症状。e鼻中隔偏曲会导致患者经常流鼻血,其结果可引起失血性贫血、急性失血性休克,如果孕妇因该病经常流鼻血,不仅本人会贫血,还会造成胎儿贫血和营养、氧气的供给不足,严重者可引起胎儿窘迫、早产、死胎。f鼻中隔偏曲导致鼻部狭窄,呼吸不畅,阻塞鼻窦口,可引起鼻窦炎、鼻息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导致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引发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心绞痛、中风等严重器质性疾病。

鼻中隔偏曲预防措施:

鼻中隔偏曲与矩状突

1、预防重点主要是防止鼻部外来损伤。

2、矫形手术后鼻腔粘塞物可于术后24-48小时内抽除。可先抽右侧,翌日再抽另一侧。

3、由于鼻内手术后粘膜反应较明显,抽去纱条后,鼻内可薄薄地涂擦黄连膏。

4、若切口愈合良好,术后5天可除尽填塞物。

鼻中隔血肿

1、无特殊预防方法,唯注意外伤。

2、手术后24-48小时,取出填塞物。

3、禁止喷嚏,无法控制时,轻轻把鼻子捍紧,再开口打喷嚏。

鼻中隔脓肿

1、未化脓之前,认真敷药。

2、切开或自溃后,注意引流通畅。

3、换药清洁创口时注意不要损伤对侧鼻腔的粘膜。否则,粘膜因损伤而形成溃疡,则势必导致鼻中隔穿孔,为今后矫形增加麻烦。

鼻中隔穿孔

1、改掉随便挖鼻的习惯。

2、对鼻中隔血肿、鼻中隔脓肿、鼻中隔溃疡等病,需精心治疗,不能延误拖延。

3、手术后护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鼻中隔偏曲?

鼻中隔偏曲是指鼻中隔偏离中线且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鼻内畸型。鼻中隔偏曲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影响外貌,所以,一定要在发现症状的第一时间就进行……详细>>

鼻中隔偏曲预防

鼻中隔偏曲是鼻中隔偏离中线且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鼻内畸形。据调查显示,鼻中隔偏曲现象非常普遍,约有90%左右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鼻中隔偏曲。在……详细>>

鼻中隔偏曲怎么形成的 警惕鼻中隔偏曲的三大危害

鼻中隔偏曲主要是外伤引起的,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引起鼻中隔偏曲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好到专业医院接受检查,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根据病情……详细>>

鼻中隔偏曲的预防

避免鼻部外伤:鼻中隔偏曲患者尽量要避免剧烈的运动,以免发生意外碰撞,导致鼻部外伤,引起鼻中隔偏曲的发生。详细>>

鼻中隔偏曲如何预防

随着现代生活的越来越紧张,环境的越来越恶劣,鼻中隔偏曲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鼻中隔向一侧或两侧弯曲,或鼻中隔一侧或两侧局部突起,引起鼻腔、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