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输尿管结石的临床表现

2014-02-25 15:01:44      家庭医生在线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因人而异,有部分输尿管结石患者是没有症状的,建议及早到医院检查。

  大部分患者出现的症状都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疼痛

  大部分患者出现腰痛或腹部疼痛。较大的结石,多为患侧腰部钝痛或隐痛,常在活动后加重;较小的结石,多引起平滑肌痉挛而出现绞痛,这种绞痛常突然发生,疼痛剧烈,如刀割样,向下腹部、外阴部和大腿内侧放射。

  有时患者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脉弱而快、血压下降等症状。疼痛常阵发性发作,或可因某个动作疼痛突然终止或缓解,遗有腰、腹部隐痛。

  2、血尿

  由于结石直接损伤肾和输尿管的粘膜,常在剧痛后出现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血尿的严重程度与损伤程度有关。

  3、脓尿

  肾和输尿管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临床可出现高热、腰痛。

  4、其它

  结石梗阻可引起肾积水、肾功能不全,有的病人尚可出现胃肠道症状,贫血等等。

  肾和输尿管结石的具体症状:

  (l)疼痛

  结石大、移动小时肾孟、肾盏结石,可引起上腹和腰部钝痛。结石活动或引起输尿管完全性梗阻时,出现肾绞痛,发作时伴出汗、恶心呕吐。疼痛位于腰部或上腹部,并沿输尿管行径向下腹和外阴部放射;可伴明显肾区叩击痛。结石位于输尿管膀肮壁段和输尿管口处或结石伴感染时可有尿频、尿急、尿病症状;尿道和阴茎头部放射痛。

  (2)血尿

  病人活动或绞痛后出现肉眼或镜下血尿,以后者常见。有时活动后镜下血尿是上尿路结石的唯一临床表现。

  (3)其他症状

  结石引起严重的肾积水时,可触到增大的肾脏;继发急性肾孟肾炎或肾积脓时.可有发热、畏寒、脓尿、肾区压痛。双侧上尿路完全性梗阻时可导致无尿。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怎么引起的?输尿管结石怎样治疗?

临床上,许多泌尿系结石患者在完善检查后发现结石存在于输尿管部位,而且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症状和肾结石非常相似,那么尿管结石是如何引起的呢,患……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主要症状

输尿管结石都有哪些症状?专家指出,随的男性朋友太过关注工作上的事情,以及没有及时缓解工作的压力,还有就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是什么?输尿管结石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临床上,常见的泌尿系结石有很多种,根据结石位置分类,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等,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肾结石以及膀胱结石,输……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有哪些?输尿管结石要怎么处理?

输尿管结石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是上尿路的结石,出现这种结石后,常常会有排不出尿的现象,引起腰腹部的绞痛和血尿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详细>>

输尿管结石6mm碎石吗?输尿管结石该如何治疗?

输尿管结石属于泌尿系统疾病,也是泌尿系统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类型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输尿管结石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男性的发病……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