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解析尿毒症患者临床症状

2014-02-22 22:24: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历年的调查数据中显示:尿毒症的人数正逐步的增多,这和患者不当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遗传因素有密切联系,国内的肾病患者人数超1,0000,0000,而在如此多的肾病人口中,慢性肾病的患病几率大约是11%,每年都有超45,0000患者在这样的疾病中失去生命,在大中型城市里几乎10个人中就有近1个人患有慢性的肾脏疾病。

在如此多患有肾脏疾病,甚至演变成尿毒症的患者中,超过82%的家庭都是中层家庭甚至是贫困家庭,这对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都是极其不利的。然而,目前国内的情况是,人口老龄化,人口总数中11%的人是老人,而这个数字还在增长,其中18.1%的老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肾脏疾病,并且大有演变成尿毒症的趋势,比例占到3.5-6.4%。

直观的数字可以看出,国内的肾病以及尿毒症患者人数明显高于国外,但是治疗率却很低,一方面是因为家庭贫困,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发现疾病时超60%的患者都已经是中期甚至是晚期,这和国内体检制度缺乏以及民众观念有关。但是,加强尿毒症症状的认识已经刻不容缓。

表现1、

最为常见和易于发现的症状在于表象,患者会出现面色颓败发黄的迹象,而且唇色浅淡甚至轻微发紫,70%以上的患者都会感觉到浑身无力,较短时间内出现疲倦感,饮食没有胃口,摄入食物较少,故而患者在短时间内身体急速的消瘦。

在疾病发展的初期,43%以上的患者会有头疼的症状,伴随着出现昏睡,当疾病发展到晚期的时候,超60%的患者会出现肌肉疼痛和抽搐的症状,而且会有惊厥的症状。

表现2、

伴随着疾病的发展,4成患者的心血管和血压都会出现问题,而更有59%的患者此时还未了解自己的病情,并且和其他疾病相误诊,多见于没有及时治疗自行购药的患者。患者血压会出现不规律的升高情况,而且到了晚间会有间歇性的心力衰竭出现,情况较为危急,多数患者有贫血症状。

表现3、

此外,当疾病发展到后期患者开始积极诊疗后,检查时会发现患者的骨骼X线出现不正常的情况,这类患者超过了36%,而且骨骼的病变会直接影响患者的步行,大概有9%的患有会骨折的情况,检查中发现异常的患者数量居多,超过92%,这时期的患者病情发展严重,需积极的进行透析治疗,并且等待合适的肾源。

尿毒症不是一个突破性的疾病,所以在疾病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次机会供患者发现以及应对,如果不及时应对,长期的掩盖症状,患者的肾脏会在3-5天内就开始急速的衰竭,这和绵长的发病期有极大的区别,所以从发现到病发很多患者只经历了5个月-2年,正是因为这个原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临床症状

神经系统的症状是尿毒症的主要症状。在尿毒症早期,患者往往有头昏、头痛、乏力、理解力及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可出现烦躁不安、肌肉……详细>>

解析尿毒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随着尿毒症发病率的增高,再加上这种疾病的危害性之大,人们也越来越关注此病了,所以,首当其冲的就是了解此病的症状,这样一旦发现疾病,就可以……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