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预防胸膜炎侵袭的八点措施

2014-02-18 15:53:49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胸膜炎大部分人还比较陌生,作为心胸外科的常见病种,胸膜炎即指由致病因素刺激胸膜所导致的炎症,一些感染、恶性肿瘤、结缔组织病、肺栓塞等都有可能引起该症,胸膜炎的最常见症状为胸痛,多注意生活细节,有利于预防胸膜炎。以下几点预防措施能有效帮助人们预防胸膜炎侵袭。

胸膜炎是指由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又称“肋膜炎”。胸腔内可伴液体积聚(渗出性胸膜炎)或无液体积聚(干性胸膜炎)。炎症控制后,胸膜可恢复至正常,或发生两层胸膜相互粘连。临床主要表现为胸痛、咳嗽、胸闷、气急,甚则呼吸困难。

突发性的胸痛是胸膜炎的主要症状,由于深呼吸可致疼痛,患者容易引起呼吸浅快,患侧肌肉运动较对侧为弱。当发生大量胸腔积液积聚时,可致两层胸膜相互分离,疼痛便会消失,但此症容易产生呼吸困难。面对这种病变的发生,预防很重要。

预防胸膜炎侵袭的八点措施

1、平衡生活中各项琐事,例如御寒、起居、戒烟酒、适劳作等,先均衡日常事项规划,才能远离病发。

2、注重饮食,调节有制,营养均衡,少吃油腻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尽量少饮酒。要以清淡为主,吃一些易于消化吸收又富含营养的食物。

3、虽然近来空气污染较频繁,但还应经常呼吸新鲜空气,肺部的健康与空气的吸入密切相关,经常保持室内通风,营造良好呼吸氛围。

4、保持心情舒畅,不要过度悲怒或兴奋,不良的情绪波动会降低人体抵抗力。

5、经常参与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最好每周保持2-3小时的运动量。

6、注意应该多锻炼身体,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自己的体质,多参加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比如说慢跑,竞走,打羽毛球等等。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7、很多肺内外疾病都有可能引发胸膜炎,比如说肺结核病,因此最好减少与肺结核病患的接触,尤其是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以减少感染源的接触,避免疾病滋生。

8、睡觉的时候,我们要采取正确的卧位,最好不要采取左侧卧位,因为心脏在左边,左侧卧位的话,会压住心脏,对心脏不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炎常见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胸膜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尤其在冬春季发病较多。引起这种疾病的病菌除结核杆菌外,尚有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化脓性细菌。胸膜炎预防积极彻底……详细>>

如何预防结核性胸膜炎?若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之后应该怎么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分支杆菌侵犯胸膜所引起的炎症,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引起的局部症状,患者主要表……详细>>

胸膜炎预防关注体育疗法

胸膜炎是一种季节性的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在冬春。注意应该多锻炼身体,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自己的体质,多参加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比如说慢跑,竞……详细>>

胸膜炎严重吗?

胸膜炎又称“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 胸膜炎是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胸腔内可有液体积聚(渗出性胸膜炎)或无……详细>>

胸膜炎会传染吗?

胸膜炎是由于感染、肿瘤、变态反应、心血管疾患和胸外伤等引起的脏、壁两层胸膜的炎症性疾病。 按其病变性质,分为结核性干性胸膜炎、结核性渗出……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