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4原因导致鼻出血 鼻出血临床表现有哪些?

2014-02-17 14:18:5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流鼻血的现象,其实也称为鼻出血。我们没有鼻子没有受伤,怎么会流鼻血呢?

鼻出血的临床症状表现:

鼻出血由于原因不同其表现各异,多数鼻腔出血为单侧,亦可为双侧;可间歇反复出血,亦可呈持续性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涕中带血、数滴或数毫升,重者可达几十毫升甚至数百毫升以上,导致失血性休克。反复出血可引发贫血。少数少量出血可自止或自行压迫后停止。

出血部位多数发生于鼻中隔前下部的易出血区,有时可见喷射性或搏动性小动脉出血,少年儿童、青年人鼻衄多发生于此区。中老年人的鼻腔出血,常常与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有关,出血部位多见于鼻腔后部,位于下鼻甲后端附近的鼻咽静脉丛及鼻中隔后部的动脉。此部位出血一般较为凶猛,不易止血,出血常迅速流入咽部,从口中吐出。局部疾患引起的鼻衄多发生于一侧鼻腔,而全身疾病引起者,可能两侧鼻腔交替或同时出血。

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1、首先,生活中的外伤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很多朋友在挖鼻时候,习惯性的过重,剧烈喷嚏,用力擤鼻,鼻腔异物。鼻外伤,颅底骨折,鼻腔手术,鼻中隔穿孔等均可引起鼻出血。

2、鼻出血的常见原因还表现在患者鼻子的局部血管压力过高。专家为我们介绍说,我们鼻中隔的易出血区,医学上称为黎特氏区,血管丰富,表浅,剧烈喷嚏,用力擤鼻时,可使血管破裂出血。鼻中隔偏曲的凸侧、嵴、距状突处,粘膜干燥,血管易破裂而出血。

3、肿瘤以及一些鼻腔炎症也会引发患者的鼻出血。专家介绍说,鼻腔肿瘤多富于新生血管,并可压迫邻近组织,使之破坏或发生坏死、感染而引起出血。急性鼻炎,鼻前庭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可引起血管扩张或粘膜糜烂。以致出血。麻风及结核等也可引起鼻出血。

4、此外一些外界的环境原因也很重要,主要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气候干燥的因素。例如高原地区或初春、秋末气候干燥,鼻粘膜干燥结痂,使血管易于破裂。这就是初春和秋末多有发病的原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盘点鼻出血的原因

鼻子出血究竟都有哪些缘由引起,到底要不要紧呢?以下先了解一下鼻出血的各种情况及原因,在止血急救时学会自我判别。详细>>

鼻出血原因 鼻出血止血方法

为什么会鼻出血?鼻出血该如何急救、预防?鼻出血要注意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了解鼻出血的原因

鼻子出血有鼻子局部的原因,也有全身的原因。详细>>

鼻出血原因探究

鼻出血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较常见的原因即鼻子本身的疾病造成的,二是全身疾病造成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