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减患者应做哪些检查?

2014-02-17 14:22:07      家庭医生在线

甲减疾病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否则很容易造成无法挽回的可能。很多患者不知道到医院检查什么可以检查出来。下面就介绍一下甲减应检查哪些项目。

警惕!甲减早期病情隐匿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甲减),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所致的一组内分泌疾病。始于胎儿或新生儿发生的甲减称为“呆小病”;起病于青春期发育前儿童者的甲减称为“幼年型甲减”;起病于成年者的甲减则称为“成年型甲减”。

甲减病情轻的患者往往没有什么症状,仅仅通过检测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和促甲状腺激素水平才能发现;病情较重的患者可以出现怕冷、便秘、食欲低下,情绪低落,记忆力减退,甚至呈抑郁表现。面色苍白肿胀,皮肤粗糙、毛发干燥稀疏。重症甲减又称粘液性水肿,严重者可引起昏迷。

早期甲减患者大多没有特殊表现,整个过程在不知不觉之中进行。例如,许多甲减患者存在高脂血症,并且容易发生冠心病。部分患者甚至直到出现心肌梗塞时才发现伴随严重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由于甲减起病隐匿,症状各异,如果长期得不到确诊和治疗,病情会发展到严重阶段。

甲减患者应做哪些检查?

1、最有用的检测项目是血清TSH。甲状腺性甲减,TSH可升高;而垂体性或下丘脑性甲减,则偏低乃至测不出,可伴有其他垂体前叶激素分泌低下。不管何种类型甲减,血清总T4和FT4均多低下。血清T3测定轻症患者可在正常范围,在重症患者可以降低,临床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的亚临床型甲减中部分患者血清 T3,T4可均正常。

此系甲状腺分泌T3、T4减少后,引起TSH分泌增多进行代偿反馈的结果。部分患者血清T3正常而T4降低,这可能是甲状腺在TSH 刺激下或碘不足情况下合成生物活性较强的T3相对增多,或周围组织中的T4较多地转化为T3的缘故。因此T4降低而T3正常可视为较早期诊断甲减的指标之一。在新生儿用脐带血常规测定T4,为呆小病的一种筛选试验。此外,在患严重疾患且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病人及老年正常人中,血清T3可降低故T4浓度在诊断上比T3浓度更为重要。由于总T3,T4可受TBG的影响,故可测定游离T3,T4(FT3,FT4)协助诊断。

2、血浆蛋白结合碘(plasma protein bound iodine,简称PBI)甲减患者PBI测定常低于正常,多在3~4μg/dl以下。

3、甲状腺吸131碘率明显低于正常,常为低平曲线,而尿中131碘排泄量增大。

4、甲减患者应做哪些检查?血清促甲状腺激素(TSH)测定测定TSH对甲减有极重要意义,较T4、T3为大,其正常值为0~4μu/ml,以10μu/ml为高限(本院为2±1ng/ml)。如本病因甲状腺本身破坏引起者TSH显著升高,常>20μu/ml,如<10μu/ml且甲状腺激素血浓度降低,则表示垂体TSH储备功能降低,属继发于下丘脑或垂体性甲减,但根据下丘脑-垂体病情轻重,TSH可正常,偏低或明显降低。

5、反T3(rT3) 在甲状腺性及中枢性甲减中降低,在周围性甲减中可能增高。

6、促甲状腺激素(TSH)兴奋试验 以了解甲状腺对TSH刺激的反应。如用TSH后摄131碘率不升高,提示病变原发于甲状腺,故对TSH刺激不发生反应。

7、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试验。如TSH原来正常或偏低者,在TRH刺激后引起升高,并呈延迟反应,表明病变在下丘脑。如TSH为正常低值至降低,正常或略高而TRH刺激后血中TSH不升高或呈低(弱)反应,表明病变在垂体或为垂体TSH贮备功能降低。如TSH原属偏高,TSH刺激后更明显,表示病变在甲状腺。

8、抗体测定 病因与自身免疫有关者,血液中可测出抗甲状腺球蛋白,抗微粒体抗体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减需要做哪些检查?

甲减是由于甲状腺合成或分泌甲状腺素不足或周围组织对甲状腺激素不应性引起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发病不受年龄、性别限制,上至八旬老人下至新生幼儿……详细>>

甲减需要做哪些检查?

甲减是由于甲状腺合成或分泌甲状腺素不足或周围组织对甲状腺激素不应性引起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发病不受年龄、性别限制,上至八旬老人下至新生幼儿……详细>>

怎样自我发现患了甲减?

很多人都以为犯困上自然现象,其实这是很多疾病的“信号灯”前段时间。春天,懒洋洋,总是无精打采,讲话节奏慢,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面部表……详细>>

怎样发现孩子得了甲减?

常听说大人有甲减,却很少听说小孩也会有甲减。孩子总是胃口不好,不爱吃饭,脸色苍白又长不高,这是贫血了吗?提醒家长,这些也是甲状腺功能减退……详细>>

甲减的具体症状有哪些?

随着甲减患病率的不断上升,人们对于这种疾病的原因越来越关注了。甲减作为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一直都是人们健康的一大威胁。甲减的具体症状有……详细>>

  • 韦莉萍

  • 曹伟新

  • 段玛瑙

  • 卜瑞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