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怎样发现孩子得了甲减?

2014-02-17 14:21:45      家庭医生在线

常听说大人有甲减,却很少听说小孩也会有甲减。孩子总是胃口不好,不爱吃饭,脸色苍白又长不高,这是贫血了吗?提醒家长,这些也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的症状。除此,患“甲减”还会怕冷、浮肿、皮肤干燥。儿童“甲减”易被误诊或漏诊,所以了解怎样发现孩子得了甲减很重要,下面一起来看一看吧。

据介绍,儿童患甲减,常出现脸色苍白、浮肿、怕冷、皮肤干燥、胃口不好等症状,生长速度也明显落后于同龄人。儿童甲减容易被误诊或漏诊。当出现类似症状时,家长总把甲减当贫血医,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使甲减得不到及时治疗,甚至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甲状腺是一个蝴蝶形的小器官,位于气管前。它是调节人体代谢的一个重要腺体。因此如果儿童得了甲状腺疾病,其身体和智力发育等都会受到干扰,从而影响儿童的健康和正常的生长发育。

什么是甲状腺功能异常?

甲状腺是人体内较大的一个腺体,它的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素。 如果儿童的甲状腺功能受损,它生成的甲状腺激素就会减少,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人,能量消耗得慢,代谢速度也变慢。相反,如果甲状腺功能旺盛,就会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入血,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加速身体的代谢过程。在儿童和成年人中,甲状腺功能减退都要比甲状腺功能亢进更为常见。

怎样发现孩子得了甲减?

(1)婴儿期:婴儿在出生后数周内很不活泼,不好哭闹,吃奶不主动,哭声嘶哑,腹胀,便秘,皮肤有增厚的感觉。这时家长要想到小孩是否得了甲减,应该及时带孩子找医生看病。

(2)儿童期:表情呆板,鼻扁宽,鼻梁下陷,两眼距离远,眼泡肿胀,嘴唇厚并向前突出,舌头增大,声音嘶哑,牙齿不长或稀少,个子不长或长得很慢,智力发育极差,只能照顾自己吃饭、大小便,,不能上学,或者只能做非常简单的事情,稍为复杂一点的事就不能干。对这种小孩要想到患了甲减的可能性,应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儿童的甲状腺功能减退

引起儿童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的原因包括出生时即缺少正常工作的甲状腺(先天性甲减)或后天因素如:饮食中的碘过少(地分性甲状腺肿)、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损伤等。

儿童甲减的临床表现取决于患者的年龄和疾病起始的时间。先天性甲减:1)在新生儿期即可出现少哭、少动、吃奶差,腹胀、便秘,生理性黄疸期延长,甚至体温低,四肢冷,对外界的反应低下;2)典型的面容:头大、颈短、面色苍黄、眼睑浮肿、眼距宽、鼻梁低平、舌大宽厚、常伸出口外;3)身材矮小、生长速度减慢甚至停滞、躯干长四肢短;4)表情淡漠、反应慢,学习成绩下降;5)心率慢、贫血难以纠正;显得疲倦/乏力,稍大一些的孩子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停滞。学龄儿童出现学习障碍,青春期延迟。女性青少年甲减可能导致月经不规律。

通过血液检测和手、腕部(婴儿为膝关节)的X光片确定儿童是否患有甲减,以及病情有多严重。X光能显示出儿童生长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骨龄延迟。

治疗的目的是替代体内缺乏的甲状腺激素。推荐应用的药物与成年人一样,为左旋甲状腺素——一种合成的甲状腺激素,但是治疗剂量应当与儿童的体重和个体需要相匹配。

提醒,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须警惕是否患了甲减,及时到医院检查,通过长期吃药补充甲状腺激素就可以改善病情。据悉,13-14岁以前是最佳治疗期,错过这个时期,孩子的骨骼生长便基本定型。此外,甲状腺疾病会遗传,若家族有甲状腺疾病病史,更要提高警惕。

带孩子多久检查一次甲状腺?

如果您的孩子被诊断为甲状腺疾病,追踪监测甲状腺激素水平是十分重要的。医生常常会建议每3-6个月检查一次血清中甲状腺激素水平。

甲减对孩子的生活/学习有什么影响?

对于未经干预治疗的甲减患儿,甲减会对其学习能力带来极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自我发现患了甲减?

很多人都以为犯困上自然现象,其实这是很多疾病的“信号灯”前段时间。春天,懒洋洋,总是无精打采,讲话节奏慢,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面部表……详细>>

甲减患者应做哪些检查?

甲减疾病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否则很容易造成无法挽回的可能。很多患者不知道到医院检查什么可以检查出来。下面就介绍一下甲减应检查哪些项……详细>>

甲减需要做哪些检查?

甲减是由于甲状腺合成或分泌甲状腺素不足或周围组织对甲状腺激素不应性引起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发病不受年龄、性别限制,上至八旬老人下至新生幼儿……详细>>

甲减的具体症状有哪些?

随着甲减患病率的不断上升,人们对于这种疾病的原因越来越关注了。甲减作为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一直都是人们健康的一大威胁。甲减的具体症状有……详细>>

治疗甲减的方法详解

甲减是一种甲状腺的疾病,是由于甲状腺出现分泌异常造成的疾病,患有这种疾病的患者会出现便秘,低氧血症、蛋白尿等症状。甲减是能够被治愈的,那……详细>>

  • 韦莉萍

  • 曹伟新

  • 段玛瑙

  • 卜瑞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