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扩张症的症状与诊断

2014-02-12 14:21:01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表现

其典型表现为慢性咳嗽伴大量脓痰和反复咯血。

(1)慢性咳嗽伴大量脓性痰:与体位改变有关,这是由于支气管扩张部位分泌物积储,改变体位时分泌物刺激支气管黏膜引起咳嗽和排痰。呼吸道感染急性发作时,黄绿色脓痰明显增加,若有厌氧菌混合感染,则有臭味。

(2)反复咯血:部分患者因反复咯血,平时无咳嗽、脓痰等呼吸道症状,临床上称为“干性支气管扩张”。其支气管扩张多位于引流良好的上叶支气管,不易感染。

(3)反复肺部感染:其特点是同一肺段反复发生肺炎并迁延不愈,这是由于扩张的支气管清除分泌物的功能丧失,引流差,易于反复发生感染。

(4)体征:早期或干性支气管扩张可无异常肺部体征。病变重或继发感染时常可闻及下胸部、背部固定而持久的局限性较粗的湿哕音,有时可闻及哮鸣音。结核引起的支气管扩张多见于肩胛间区,咳嗽时可闻及干湿啰音。部分慢性患者伴有杵状指(趾),出现肺气肿、肺心病等并发症时有相应体征。

诊断步骤

1,病史采集要点

①童年时是否曾患有麻疹,肺炎,百曰咳的病史。②是否有反复呼吸道感染病史,③有无咳嗽,大量脓痰,痰的量,颜色,是否分层。④有无咯血。

2,体格检查要点

①一般情况:发育营养体重精神血压和脉搏。②局部检查:应注意一下内容。

肺部情况:是否听到啰音,啰音是否固定,咳嗽后啰音是否消失。肺部呼吸音有无改变。

全身情况:有无紫绀,杵状指等缺氧表现。

3,辅助检查 胸片,支气管造影,胸部CT,纤支镜等检查均可提供诊断依据。

X线检查 早期、轻者可见一侧或双侧肺纹理增多、增粗及紊乱;典型的X线表现为粗乱肺纹理中有多个不规则的蜂窝状透亮阴影,或沿支气管的卷发状阴影,感染时阴影内出现液平面。体层摄片还可发现不张肺内支气管扩张或变形的支气管充气征,胸部CT或支气管造影可显示支气管呈柱状、梭状或囊状扩张,可明确支气管扩张的形态、部位和范围。

实验室检查 感染时血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可增高。痰培养检查无恒定的致病菌发现,临床上常见几种细菌混合存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扩张症的症状与诊断

临床表现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怎么治疗?支气管扩张症有什么症状?

支气管扩张是危害比较大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严重时还有可能危及生命……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影像诊断

支气管扩张症是指支气管内径呈不同程度异常增宽。影像学表现目前常规X线检查仅作为初选,确定支气管扩张的存在、类型和范围主要依靠CT,尤其是……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常规治疗

支气管扩张为不可逆性解剖改变,因此治疗的主要目标是缓解症状,控制感染,保持引流通畅。继发于其他疾病者还应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由于缺乏严……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食疗方

支气管扩张症在儿童并非少见。近年来,由于麻疹、百日咳及肺结核等容易导致支气管扩张的疾病较过去大为减少;重症肺炎的减少以及有效抗生素不断出……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