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状腺炎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桥本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急性甲状腺炎慢性纤维性甲状腺炎

推荐甲状腺炎的饮食偏方

2014-02-17 11:59:55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炎患者的饮食宜清淡,应多吃新鲜的疏菜、水果,并可适当吃些营养丰富、脂肪含量较少的瘦肉、蛋类、乳类、淡水鱼等,严禁吃辛、辣、酸、麻、炸、醺等刺激性食物,同时严禁喝酒(包括甜酒、啤酒和自酿米酒等)。另外,患者可辨证选用些中药添加到饮食中去,如补气生津的太子参、补中益气的黄芪、软坚化痰的海藻、软坚散结的昆布、清热生津的天花粉、清热养阴的玄参、清肝散结的夏枯草、养心安神的酸枣仁,以及准山、陈皮、佛手、三棱、莪术等。下面介绍几种食疗方,供大家参考:

干烧冬笋

冬笋300克,枸杞子、麦门冬各10克,野菊花5克,生栀子2克。把冬笋切块,入低温油锅炸成金黄色,捞起后放入清汤锅中、加入调料和上述4药,煮熟即可。

银花夏枯草汤

金银花、夏枯草各20克,每天1剂,代茶饮。适用于亚急性甲状腺炎初起,症见畏寒发热、头痛、颈肿痛、舌红苔黄者。

绿豆赤小豆粥

绿豆、赤小豆各30克,梗米100克,洗净共熬成粥。

五汁饮

雪花梨1个,鲜藕1节,甘蔗1段,荸荠15个,切碎,捣汁饮用。

黄芪茯苓粥

黄芪、茯苓各30克,梗米100克,共熬成粥食用。

黄芪黑豆红枣粥

黄芪、黑豆各30克,红枣50克,梗米100克,洗净熬粥食用。

番茄鸡腿炖土豆

鸡大腿洗净,斩成块。把鸡腿肉块焯水备用。番茄去皮切成块。洋葱洗净,切成块。土豆和胡萝卜去皮切成滚刀块。锅中放入少量的油爆香八角,加入鸡块翻炒。加入葱姜继续翻炒至鸡块出油微黄,盛出。倒出多余的油,下入番茄块煸炒。番茄煸炒至成泥,下入洋葱翻炒均匀。放入煸出油的鸡块翻炒均匀。加入老抽糖料酒继续煸炒。加入开水没过鸡肉。再加入土豆和胡萝卜块,大火烧开,转小火炖焖30分钟。加入盐和鸡精调味,收浓汤汁即可。

银耳莲子羹

主料:泡发好的银耳。配料:莲子、红枣、百合、枸杞、冰糖。银耳泡发好,洗净去蒂,撕成小块。莲子和百合提前浸泡好,并去掉莲心。红枣洗净,稍做浸泡,枸杞洗净。浸泡好的莲子,装入容器中,加入能浸泡住莲子的清水,冷水入锅蒸熟。(水开后20分钟左右)银耳和百合加入锅中,注入适量清水。盖上盖子大火烧开,转中小火煮半小时。加入红枣。加入蒸熟的莲子,盖上盖子继续煮半小时。加入枸杞和冰糖,煮5分钟。冰糖融化,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桥本氏甲状腺炎是什么病?桥本氏甲状腺炎严重吗?

桥本甲状腺炎是一种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因由日本大学根据组织学特征首先报道,故又命名为桥……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饮食保健方法

桥本甲状腺炎是一种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近年来发病率迅速增加,有报道认为已与甲亢的发病率相近。本病是儿童及青……详细>>

甲状腺炎能彻底治好吗?怎么预防甲状腺炎?

甲状腺炎是我国发病率并不高的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炎的类型是比较多的,每一种类型的治疗措施有一定的区别,临床上需要做好甲状腺疾病类型的鉴别诊……详细>>

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甲状腺炎会引起甲亢吗?

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其发病的原理是因为甲状腺组织出现炎性病变,导致甲状腺功能出现改变,其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甲状腺的肥大和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炎吃什么药?甲状腺炎患者能吃咸菜吗?

甲状腺炎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一类累及甲状腺的抑制性疾病,所以甲状腺炎是一类甲状腺疾病的总称。导致甲状腺炎病因不同,那么临床表现也就不尽相同……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