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老年人为何易患肺结核

2014-01-13 20:58:4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突然感觉有咳痰的症状,或者感觉鼻子咽喉很不舒服,那么这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或许这是老年人肺结核病的先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肺结核病。

(一)发病原因

老年人感染率与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有关因素考虑:

1。内源性复燃 老年人在青少年期感染了结核菌,由于当时机体抗病能力强,未引起发病,到老年期由于免疫力下降,使潜伏体力的结核菌繁殖 生长而发病,多数由此发病。

2。病变迁延 老年人青壮年时期患结核病未能治疗,病变迁延到老年期。

3。复发 青壮年期患结核病,经治疗病变稳定,未被杀灭的结核菌处于暂时休眠状态,到老年期,由于随年龄增长,免疫功能降低,加之老年人 常患有多种疾病或营养不良,机体免疫功能更趋降低,或有些老年人在治疗其他疾病的过程中应用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也使免疫功能降低,引 起休眠状态下的结核菌重新繁殖生长,导致结核病的复发。

4。老年期抗病能力低下,反复多次结核菌侵入而发病。

(二)发病机制

1。免疫学及发病机制

(1)Koch现象:用结核菌注入未受过感染的豚鼠,10~14天后出现注射局部肿结,并逐渐形成溃疡,肺门淋巴肿大,终因结核菌周身播散而死亡 。但对3~6周受染、结素反应转阳的豚鼠,注射同等量结核菌,2~3天后局部呈现激烈反应,迅速形成浅表溃疡,以后较快趋于愈合,无淋巴结肿 大和周身播散,动物亦无死亡。此即所谓Koch现象。再感染后剧烈的局部病灶反应,表示机体的变态反应性,而病灶趋于局限,不出现播散,当属 获得免疫力的证据。这种初感染和再感染不同反应的所谓Koch现象,一直被用来解释人的原发性结核和继发结核的不同机制。

(2)抗结核免疫力:要是T淋巴细胞介导的巨噬细胞免疫反应,当含结核菌的微小飞沫核进入肺泡后,最初入侵的结核菌如在巨噬细胞内得以繁 殖生长,其抗原经由溶酶的处理或因巨噬细胞死亡而释出,呈递给辅助性T淋巴细胞,使之致敏,并增殖形成单克隆细胞系。当再次受抗原攻击时, 淋巴细胞便产生多种淋巴因子,包括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趋化因子(CF)、巨噬细胞激活因子特别是干扰素-r(IF-r)、白细胞介素-1(IL-1,旧称淋巴 细胞刺激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和-β(TNF-α和TNF-β)以及过去所提及的移动抑制因子(MIF)、有丝分裂因子(MF)、淋巴细胞转移因子(LTF)等, 从而导致单核细胞趋化、留驻局部、激活、分裂繁殖以及未致敏淋巴细胞直接转化为致敏淋巴细胞。

被激活的巨噬细胞代谢增加,吞噬、消化、分泌和抗原处理力均明显增强,并产生大量反应性氧代谢产物、各种氧化和消化酶类以及其他杀菌 素,赋予其有效杀灭结核杆菌的特殊免疫力,此种免疫力在淋巴细胞是特异性的,而对于作为效应细胞的巨噬细胞则是非特异性的,它一经激活, 除结核菌外,对其他一些细胞内寄生物和某些肿瘤细胞亦具作用。获得的特异性抗结核免疫力使机体在感染结核菌后病变趋于局限。相反,倘若免 疫力不足或入侵菌量大、毒力强,特别是伴随变态反应时,则导致临床发病和病变的扩散。

肺结核是怎么传播的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的传播而进行传染的。怎样才能杀死结核杆菌呢?结核杆菌的抵抗力是比较强的, 能耐受寒冷,即使冷到冰点,还不能杀灭它,甚至达到液体空气(即零下摄氏度189度),那样的低温,它也能耐受几小时。

结核杆菌在干燥状态下,也有耐热的适应力。但是结核杆菌不能耐受湿热,在潮湿的情况下,95℃的温度下,只要1分钟就会死亡。因此结核杆菌耐寒冷、耐干热,但不能耐受湿热。

所以对于结核病人使用过的器皿,用具等耐热物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煮沸消毒,如食具、衣物、手帕、口罩可煮沸10~15分钟,而书籍、棉被等用品的消毒不能用水煮沸,又应如何消毒呢?可在阳光下晒或用紫外线灯消毒,直射的日光、紫外线,也有杀结核杆菌的作用。病人接触过的物品以及病人使用过的物品,如果不宜加热消毒,又不宜日光照射消毒的,可用酒精消毒。许多化学物品,如来苏儿、石灰水、碳酸、双氧水、碘酒、酒精、84消毒液等等,均能将结核杆菌杀死,不过所需时间不同,有的需要几分钟,有的需要几小时。

肺结核病人在生活上有何注意事项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的呼吸道慢性疾病,为了尽可能的降低肺结核给患者健康造成的影响,在对肺结核的治疗过程当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是比较多的。下面就让我们详细的了解一下。

一 、肺结核病,低热。体力消耗大,又需增强抵抗力,故必须注意补充营养。在病人能接收并能消化的条件下,应尽量吃些高热量、高蛋白及维生素A、B、C、D含量较高的食物,如鸡蛋、牛奶、兽肉、动物内脏,还有鳗鲡、龟、鳖、泥鳅、小鱼、小虾排骨等含钙较高的食物和各种蔬菜、鲜果、豆浆、豆腐皮、百合、山药等。

二、肺结核吃点糙米饭(糯米、粳米都好)对患者有益。因谷类的营养成分大部分含于米皮内 。先把糙米清水浸一夜,要压紧锅盖,文火煮熟、焖透,细嚼缓咽,不但营养好,且含纤维,增进肠胃活力,具有积极意义。

三、肺结核禁忌烟、酒、辛辣刺激物。在咳嗽咯血时,葱、韭大蒜也要禁忌,煮熟的大蒜可以吃,但应少量。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肺结核有何临床症状

老年肺结核的临床症状是什么?老年性肺结核也是老年人常出现的一种疾病,由于老年人的体质能都在走下坡路,所以,很容易患有肺结核。那么老年肺结……详细>>

肺结核与肺癌的区别与联系

肺结核是否会发展成为肺癌,是很多患者比较关注的问题。首先向大家明确的一点就是,在经过了临床上的大量的研究发现,肺结核与肺癌的发生没有直接……详细>>

长期感冒也可致肺结核

对于肺结核的相关常识很多的人还不是很了解,那么肺结核通过什么传染?肺结核是否都具有传染性?肺结核是“不治之症”吗?正确认识肺结核了吗?下……详细>>

肺结核致病因素多 关键是要早发现

肺结核是一种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都患上了肺结核这个病,但是很多人由于并不了解肺结核导致不能及时的治疗,至此整下祸根……详细>>

肺结核的检查项目简介

肺结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是由人型或牛型结核杆菌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病。建国前流行广泛,建国后人民生活普遍提高……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