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症状表现介绍

2013-11-21 14:35:36      家庭医生在线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并无症状,当血栓导致血管壁及其周围组织炎症反应,以及血栓堵塞静脉管腔,造成静脉血液回流障碍后,依据病变部位不同,可形成各异的临床表现。急性期主要表现为下肢肿胀、疼痛、浅静脉曲张及皮温皮色变化、全身反应、肺栓塞、血栓后综合征。

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的症状

1、疼痛

疼痛是深静脉血栓形成最早出现的症状,主要因血栓激发静脉壁炎症反应和血栓远段静脉急剧扩张,刺激血管壁内末梢神经感受器的缘故。疼痛多出现在小腿排肠肌、大腿或腹股沟等区域,但不会表现为足或趾的疼痛。疼痛的程度依血栓形成的范围、炎症反应的轻重,以及个体对疼痛的敏感度不同而存在差异。大多数患者主诉为下肢疼痛、疼痛性痉挛或紧张感,活动后加剧,丽卧床休息或抬高患肢可减轻。尽管症状出现相对较急促,但患者很少能回忆症状发生的确切时间。一般情况下,疼痛出现后,逐渐加重,井持续数天。部分患者Homans征可呈阳性,即将足向背屈使啡肠肌紧张时,可激发疼痛。

2、肿胀

下肢肿胀是最主要的或者是唯一的症状,除少数因下腔静脉血栓形成而表现为双下肢肿胀外,绝大多数为单侧下肢肿胀。肿胀的程度依静脉闭塞的程度和范围而定。位于深部小静脉者,肿胀往往不易发现;如果位于下胶主干静脉,可迅速引起静脉血液回流障碍,出现明显肿胀。下肢病变多始发于排肠肌静脉丛或储—股静脉,除部分血栓可能溶解或局限于发病部位外,其余的血栓可能向近、远侧莫延累及整个深静脉的主干,而表现为下肢的剧烈肿胀。膝关节以下的肿胀提示血栓累及胞或股浅静脉:整个下肢肿胀则表明韶—股静脉血栓形成。双下肢周长的测量常有助于判断肿胀的程度。通常情况下,双下肢的周长相比较,在同一平面应小于1cm。深静脉血栓形成后,肿胀可持续数周或数月,甚至终生不消退。

3、浅静脉曲张及皮温皮色变化

由于血液回流受阻,患肢皮肤多呈紫红色,皮温升高。

4、全身反应

如体温升高、脉率增快、白细胞计数升高等。体温一般低于38.5℃。

5、肺栓塞

下肢深静脉或下腔静脉血栓形成后可脱落,导致肺动脉栓塞,部分可致心跳呼吸骤停,危及生命,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最严重的并发症。常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咯血。

6、血栓后综合征

主要表现为肢体沉重不适,肿胀,久站或活动后加重。可伴有静脉性间歇性跛行、浅静脉曲张、皮肤色素沉着、增厚粗糙、瘙痒、湿疹样皮炎、经久不愈或反复发作的溃疡等。

经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六大症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因介绍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腔内异常凝结,阻塞静脉管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引起远端静脉高压、肢体肿胀、疼痛及浅静脉扩张等临床症状,多见……详细>>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饮食保健

深静脉血栓是一种比较顽固的周围血管疾病,在临床上,很多患者出现深静脉血栓反复发作的情况,其实,深静脉血栓并非不治之症,只要科学正规的治疗……详细>>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方法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比较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之一,近年来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临床病例逐年增多,其发病率约占周围血管疾病的40%,并呈逐年上……详细>>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检查

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mmbosis,DVT)是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凝结引起的病症,多发生于下肢,血栓脱落可引起肺……详细>>

前庭神经炎的症状表现介绍

前庭神经炎(vestibularneuronitis)系因前庭神经元受累所致的一种突发性眩晕疾病。以青年成年人较多见。该炎症仅限局于前庭……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