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因介绍

2013-11-21 14:32:06      家庭医生在线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腔内异常凝结,阻塞静脉管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引起远端静脉高压、肢体肿胀、疼痛及浅静脉扩张等临床症状,多见于下肢,可造成不同程度的慢性深静脉功能不全,严重时可致残。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因可分为以下四种,分别是内在因素、手术和创伤、疾病因素、轻度损伤。

一、 内在因素

1、静脉血流滞缓

静脉血流滞缓增加了激活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与静脉壁接触的时间,容易引起血栓形成,若发生在受损的静脉内膜,则血栓发生的概率大大增加,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首要因素。

2、静脉内皮的损伤

静脉内皮具有良好的抗凝和抑制血小板粘附聚集功能,若静脉内膜受损可致静脉内血栓形成。常见于化学性损伤、机械性损伤、感染性损伤。

3、血液高凝状态

血液高凝状态使血液在静脉系统内易于凝固,加之内皮损伤或血流缓慢则可形成深静脉血栓。

在以上三大因素中,每一因素都与血栓的发生密切相关,但单一因素尚不能独立致病,常常是两个或三个因素的综合作用造成深静脉血栓形成。

二、手术和创伤:

术后和创伤后静脉血栓的形成与病人年龄、手术类型、创伤部位、创伤程度、输血和制动时间等均有关。年龄大于40岁,下肢手术或骨折,以及大静脉损伤等都可能成为诱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

三、疾病因素:

许多全身或局部疾病,均可影响机体正常的抗凝、凝血功能,成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

四、轻度损伤:

轻度腓肠肌撕裂和足踝扭伤等轻度下肢损伤,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相关。下肢轻度损伤较常见,所以这可能是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下肢轻度损伤可导致损伤者活动减少或者制动,如果发生血管壁的损伤,也可增加损伤部位血液凝固危险,这些也是下肢轻度损伤增加静脉血栓形成危险的可能原因。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饮食保健

深静脉血栓是一种比较顽固的周围血管疾病,在临床上,很多患者出现深静脉血栓反复发作的情况,其实,深静脉血栓并非不治之症,只要科学正规的治疗……详细>>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症状表现介绍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并无症状,当血栓导致血管壁及其周围组织炎症反应,以及血栓堵塞静脉管腔,造成静脉血液回流障碍后,依据病变……详细>>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方法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比较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之一,近年来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临床病例逐年增多,其发病率约占周围血管疾病的40%,并呈逐年上……详细>>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检查

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mmbosis,DVT)是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凝结引起的病症,多发生于下肢,血栓脱落可引起肺……详细>>

动静脉瘘的病因介绍

正常情况下,血流是从动脉,经毛细血管再到静脉。如出现动静脉瘘,则血流绕过毛细血管,直接从动脉到静脉。先天性动静脉瘘是先天发育过程中由于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