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结核性腹膜炎要早预防

2013-11-17 11:11:54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性腹膜炎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腹膜慢性、弥漫性炎症。本病的感染途径可由腹腔内结核直接蔓延或血行播散而来。前者更为常见,如肠结核、肠系膜淋巴结核、输卵管结核等,均可为本病的直接原发病灶。以中青年多见,女性略多于男性,为1.2~2.0︰1。女性多于男性可能是盆腔结核逆行感染所致。具体预防措施如下:

1、 及早诊断和治疗:如患有结核病,应及早诊治,以避免病情恶化和预防散播病菌;结核病患者可到任何一间胸肺科诊所接受治疗。

2、 为曾与结核病人有紧密接触者检查:这主要是替病者之家人检查,包括对幼童的结核菌素试针及/或照肺,及对较大儿童和成人照肺检查。

3、 健康生活:结核菌是在人体抵抗力下降时侵袭而致病的,故此应保持健康生活,以减低发病的机会,这包括: - 适量运动 - 充足睡眠 - 均衡饮食 - 避免烟酒 - 呼吸新鲜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个人卫生(例如:避免面向他人咳嗽或打喷嚏)

4、控制传染源 发现和管理传染源是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为此应定期集体肺部健康检查,实施登记管理制度。

5、切断传播途径 管理和处理患者的痰液,其主要方法是:开展群众性卫生运动,广泛宣传防痨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结核患者的痰应吐在纸上并焚烧,或咳在痰杯中加2%煤酚皂或1%甲醛溶液(约2h即可灭菌),接触物直接在阳光下曝晒(数小时可灭菌)。

6、接种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可增强人体对结核菌的抵抗力,有利于预防结核病的发生,目前我国规定出生后即接种卡介苗,阴性者加种,对少数民族,边境居民进入内地城市,或新兵入伍时,必须作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接种卡介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腹膜炎如何治疗?

结核性腹膜炎病应进行全身综合治疗,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胃肠道症状明显或有肠梗阻影响进食时,应给流质、半流质或胃肠外高营养,……详细>>

结核性腹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结核性腹膜炎的临床表现随原发病灶、感染途径、病理类型及机体反应性的不同而异,本病的起病缓急不一。多数起病较缓,但急性发病者亦为数不鲜。起……详细>>

结核性腹膜炎饮食保健

结核性腹膜炎饮食要注重清淡,味道爽口。新鲜蔬菜如青菜,大白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供给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修……详细>>

结核性腹膜炎如何诊断?

结核性腹膜炎是常见的女性疾病,由于结核杆菌引起的腹膜慢性炎症,以腹腔内结核病灶蔓延者多见,少数由血行播散而来。按病情变化特点可分渗出型(……详细>>

结核性腹膜炎病因是什么?

结核性腹膜炎绝大多数继发于其它器官的结核病变。本病的感染途径可由腹腔内结核直接蔓延或血行播散而来。前者更为常见,如肠结核、肠系膜淋巴结核……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