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什么是胸膜炎?胸膜炎有什么症状?

2013-11-16 15:05:54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炎又称“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 胸膜炎是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胸腔内可有液体积聚(渗出性胸膜炎)或无液体积聚(干性胸膜炎)。炎症消退后,胸膜可恢复至正常,或发生两层胸膜相互粘连。由多种病因引起,如感染、恶性肿瘤、结缔组织病、肺栓塞等。

胸膜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1、感染因素:胸膜炎与呼吸道内病毒和细菌的反复感染都有一定的关系,寄生虫感染,如阿米巴病。

2、遗传因素:近年来发现遗传与胸膜炎的发生有一定关系,A1-抗胰蛋白酶减少的遗传因素。A1-抗胰蛋白酶严重缺乏者,废弹力纤维可被胰蛋白酶所破坏进而会发生。

3、疾病因素:常继发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纤维化、肺炎、肺结核、肺栓塞所致的肺梗死等疾病。

4、药物因素:药物过敏反应,如肼苯哒嗪、苯妥英、异烟肼、普鲁卡因酰胺、氯丙嗪等。

5、外伤:如肋骨骨折。

6、由气道或其他部位到达胸膜的刺激物,如石棉。

7、吸烟:吸烟也是引起胸膜炎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同病因所致的胸膜炎可伴有相应疾病的临床表现。一般胸膜炎常见的症状有:

1、胸痛:胸膜炎最常见的症状为胸痛。胸痛常突然出现,程度差异较大,可为不明确的不适或严重的刺痛,可仅在患者深呼吸或咳嗽时出现,亦可持续存在并因深呼吸或咳嗽而加剧。胸痛为壁层胸膜的炎症所致,通常出现于正对炎症部位的胸壁。也可表现为腹部、颈部或肩部的牵涉痛。

2、呼吸困难:胸膜炎患者如果有大量胸腔积液可致呼吸时单侧或双侧肺扩张受限,发生呼吸困难。

3、感染性胸膜炎或胸腔积液继发感染时,可有恶寒、发热。

4、胸膜炎呈强迫侧卧体位。

5、病情轻者无症状。

6、咳嗽:结核性腹膜炎患者多为刺激性干咳。一般起病较急,可先有几周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结核中毒性症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胸膜炎?胸膜炎严重吗?

胸膜炎,一种影响肺部和胸腔内壁的薄膜(即胸膜)发炎的疾病,是许多不同疾病和状况的结果。它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包括但不限于感染、自身免疫性……详细>>

什么是结核胸膜炎积水

结核性胸膜炎是小儿原发性结核最常见的并发症。以渗出性胸膜炎为最多见。此外,可见叶间胸膜炎,纵膈胸膜炎,包裹性积水和肺底积水等。因为初染病……详细>>

胸膜炎的症状

胸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是指胸膜(心肺包膜)的炎症。这种疾病通常会引起一系列的症状,包括:详细>>

胸膜炎会传染吗?

胸膜炎是不会传染的,只有开放性的肺结核才传染。只是单纯性结核性胸膜炎的话,一般是不会传染的。结核性胸膜炎实际上是一种肺外结核,单纯性结核……详细>>

胸膜炎严重吗?

胸膜炎又称“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 胸膜炎是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胸腔内可有液体积聚(渗出性胸膜炎)或无……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