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疟疾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3-09-08 02:11: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得了疟疾的患者会出现高热畏寒、乏力、周身酸痛等症状,病情时常让很多疟疾患者感到担心。很多疟疾患者已经在接受专业医生的治疗了,但是还是想知道平时饮食有哪些要注意的,有哪些食物不能吃,有哪些食物可以多吃。

疟疾发病是由蚊虫叮咬引起的,要注意水份的补给,对食欲不佳者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至恢复期给高蛋白饮食;吐泻不能进食者,则适当补液;有贫血者可辅以铁剂。

疟疾患者宜食食物:

疟疾患者食物宜选清淡爽口,并易于消化吸收的高蛋白质饮食,各种营养素含量丰富且有足够水分,可用牛奶、肝汤、蛋汤、果汁、菜场等食物。高热期间,宜食清淡素净的半流质饮食,如米粥、面条、菜汤、果汁、牛奶、蛋汤等。壮热口干舌燥者,宜多食新鲜的瓜果,如西瓜、梨、荸荠、甘蔗。

1、马兰头汁:鲜乌兰头适量绞汁,在发疟前二小时顿服,连服数天;或独头蒜七个,捣烂加热酒少许,于发疟前服,连服二天。或将大蒜头烘焦黄,疟疾发作前二小时饮酒吃蒜,一次服完。

2、醋炒蛋:将鸡蛋三只去壳,同200g米醋放于砂锅内煮沸,一次温服。

3、蒜头椒叶汤:辣椒叶100g、蒜头一个,用水煮汤500m1,饮服。适用于疟疾冷多热少者。

4、白胡椒粉:白胡椒20粒打烂,烧熟后加酒100g,饮服。

5、赤豆鲤鱼汤:红小豆150g、鲤鱼一条、红枣一枚、陈皮一片、生姜50g,用水煮烂,加油盐调味,每天一剂。也可用黄狗肉250g、黑豆150g、生姜100g、陈皮一片、红枣10枚,用水煮熟,吃肉喝汤。适用于间日疟、三日疟、或疟疾日久不愈。

6、田鼠黑立汤:田鼠二只、黑豆1508、红枣10枚、陈皮一片,将田鼠去毛及内脏,洗净用水煮熟,吃肉喝汤,每天一剂。

7、鲇鱼汤:胡子鲇,即塘虱鱼或塘角鱼200g、黑豆50g、红枣10枚、陈皮3g,用水煮熟,连渣与鱼一起食用。

8、羊角汤:羊角300g打碎,加水1000ml煎熬成500ml,在疟疾发作前三小时服用。

9、乌龟汤:将500g左右的乌龟一只杀后,加适量水煮熟,以食盐调味,吃肉喝汤。每天一次,治愈为度。本方适于三日疟,或劳动后疟疾复发者。

10、生姜茶:生姜适量捣烂,于疟疾发作前四小时包敷两膝盖处,连续数天可截疟,如皮肤发痒须拿去。

11、野鸭大枣汤:野鸭一只、生姜10g、大枣15g,酒、盐、油适量,将野鸭杀后去羽毛,其肉和生姜切片,大枣及少量油、盐、酒,一起炖熟。分数次食用,隔数天食一只。本方适用于久疟不愈者。

疟疾患者忌食食物:

疟疾患者应少吃芒果生湿之品。

1、温疟高热口渴,尿赤便秘者,禁忌辛辣温燥等刺激性食物,如烟、酒、大蒜、辣椒、胡椒、韭菜。

2、寒疟胸闷纳呆,泛恶,苔厚腻者,忌食油腻甘甜等食物,如油炸食品、肥肉、番薯、饴糖、糯米甜食。

3、疟疾反复发作者,忌食海腥发物及醋、糟腌食物,如橡皮鱼、黄鱼、带鱼、海虾、糟鱼、酸辣菜、南瓜。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疟疾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疟疾是由雌按蚊叮咬人体,将其体内寄生的疟原虫传入人体而引起的。那么疟疾患者应该做哪些检查才能帮助确诊呢?详细>>

疟疾的临床症状和表现有哪些?

疟疾有一定的潜伏期,潜伏期因感染的疟原虫种类不同而异。恶性疟平均为12天,三日疟平均30天,间日疟和卵形疟平均14天,但间日疟有时可长达……详细>>

疟疾患者要注意 吃好睡好休息好

在有蚊季节正确使用蚊帐,户外执勤时使用防蚊剂及防蚊设备。灭蚊措施除大面积应用灭蚊剂外,量重要的是消除积水、根除蚊子孳生场所。那么,疟疾患……详细>>

疟疾的日常保健和防护措施有哪些?

民间有歌谣:“八月谷子黄,摆子要上床,十有九人病,无人送药汤”,这里充分反映了过去疟疾病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性。详细>>

必看!疟疾诊断4个步骤

1、流行病学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