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日常如何保护关节?史占军教授:减肥很重要

2013-06-20 08:14:40    作者:吴燕  家庭医生在线

骨关节炎、骨质增生等一些常见的骨关节疾病,常令人痛苦不堪,得上后关节肿、痛、积液、僵直、增生、骨刺、活动艰难,甚至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如何预防骨关节疾病呢?如何保护关节呢?接下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史占军教授(电话咨询为大家支支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 史占军教授(个人网站

人体之所以能够活动自如,就是因为有骨关节的结构,大部分的骨关节,不但是提供人体活动之需,并经由软骨保护骨头避免磨损。谈及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关节时,史占军教授笑着说:“如果你不用它,它就不会磨损,但实际上我们每天都用到它。”所以,要怎么“用”得恰当,以及如何保护好关节,是预防骨关节疾病的关键。

保护关节,减肥很重要!

建议“少爬山、多游泳、多走路”

如何保护关节,史占军教授提到很重要的一点是减肥。“一个本身体重80斤的人,长到120斤,那就相当于每天背着40斤东西走路,天天干重体力活 ,关节磨损能不大么。” 史占军教授打趣地说道。造成膝盖退化的主要原因是关节长期的磨损、负重和老化,再加上钙质的流失,很多体型偏胖的中老年女性是膝关节炎的主要受害者。因此控制体重是减轻膝关节负重最直接的方法,对减缓关节老化非常重要。

减肥离不开运动,但运动的不当也会使关节磨损,可见,关键在于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方法和活动度。 “少爬山、多游泳、多走路是最好的运动方式。”史占军教授特别指出,爬山容易导致膝关节磨损,老年人一定要谨慎选择。有资料显示上山和下山时,膝关节的负重分别是体重的3倍和7倍。他曾经遇到一位病人,才40岁左右,但是关节检查令人大吃一惊,两个膝关节磨损情况十分严重,究其原因,由于这位病人是狂热的爬山爱好者,爬山如同吃饭睡觉,是每天必修课。

史占军教授建议登山爱好者们尤其是老年人尽量避免走比较陡峭的坡路和多级台阶,选择稍平缓的道路,慢慢爬,也可手扶墙或栏杆,或者使用手杖,等双脚在同一个台阶后再迈下一步。

骨性关节炎患者要运动!

选择科学的运动方式

目前骨性关节炎患者普遍存在一个困惑,骨关节炎要不要活动?回答的总原则是:无论预防,治疗骨关节炎,都要运动,运动可以使骨骼粗壮,肌肉有力,增强关节内软骨的营养、改善、延缓软骨衰老,这是从根本上预防骨关节炎的办法。

1、重视准备活动。进行体育锻炼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轻缓舒展膝关节至少1分钟。

2、常变换体位和姿势。注意变换体位和姿势,避免久坐或久站。当你从事坐姿或下蹲工作时,隔一段时间应站起来走动走动,也可多按摩膝关节,使膝关节不至于长时间固定在同一位置上。这样不仅有助于促进膝关节的血液循环,还可减少关节内外组织的黏连。

摄入足够的蔬菜和水果

关节与身体其他部位一样,需要足够的蔬菜和水果。每天至少吃5种蔬菜和水果,这是获得微量营养素——维生素与矿物质的唯一方法,从其他食物中无法获得。身体需要钙、锌、维生素C来愈合,多种维生素片也许有效,但没有比新鲜食物更好的来源。另外,精制油也对关节有帮助,每周在食谱中加几次深海鱼(或Ω-3替代品)、橄榄油、鳄梨及杏仁会有显著帮助。

重视防寒防湿

由于膝关节是“皮包骨头”,缺少肌肉及脂肪的保护,得不到充足的热量供应,因而温度比身体其他部位低,做好防寒保暖很重要,特别是有慢性滑膜炎的患者。膝关节也怕湿,不要睡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夏天大汗淋漓时不要立即用冷水冲洗膝关节。

指导专家简介:史占军,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擅长关节置换手术,个人完成5000余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手术优良率达99.8%。

相关文章推荐》》》

史占军:做医生为病人解决痛苦 是幸福的事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护“脆弱”的膝关节前交叉韧带?规范的运动很重要!

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但是错误的以及过于激烈的运动方式,很有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损伤。暑假期间,运动医学科和关节外科做手术的青少年明显增……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骨关节 这几个位置很重要

 有人觉得关节炎只是一种“老年病”,但今时今日这种观念该更新了,因为最近10年来,骨关节炎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率也在上升。如果你也即将或已经……详细>>

如何保护我们的膝关节?

关节的寿命主要与人类的基因、外伤和运动量及强度有关。膝关节在长期的使用中,是否出现问题,出现了什么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自测。方法:……详细>>

中老年人保护关节很重要,教你3招来保养!

骨关节炎是因为软骨受到了损伤所引起的关节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让软骨营养供应不足,增加了骨骼里面的无机物,降低了骨骼韧性及弹力,从而让骨骼……详细>>

一双运动鞋是如何保护关节的?选择运动鞋保护关节!

运动时一双舒适的运动鞋至关重要,不仅仅享受运动带来的愉悦和健康,而且也具有防滑减震效果,保护关节。根据运动需求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鞋,能提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