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神经科 > 正文

脑卒中年轻化 上班族要引起注意

2012年10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中风病人越来越年轻化,二三十岁的人中风并不罕见。抽烟、喝酒、夜生活过度、高脂肪饮食是年轻人中风的危险因素。此外,工作强度大也是导致中风年轻化的原因,因为长期工作劳累可能会使血压升高,从而加快脑血管硬化。

  “我去年中过一次风,好在不算严重,但现在左边脸还是有点僵硬。”洪先生今年40岁,正值壮年的他之前压根没想过自己会中风。去年春节前,他连续加班一周,一天中午吃饭时突然一阵剧烈头痛,他想叫同事帮忙倒杯热水,话到嘴边却说不利索,觉得舌头不听使唤。后来到医院做了CT,有轻微的颅内出血,是典型的脑中风。现在,洪先生定期到医院查,烟酒也彻底戒了。

  小心身体的“紧急警报”

  在很多人的认识中,都觉得脑卒中发生很突然,没法预防,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在发生脑卒中之前,许多人会有一些“小中风”症状,这些症状就是脑卒中的预警信号,因为只是出现很短暂的几分钟时间,因此往往容易被人忽视。如果出现以下这些症状,应该不要犹豫,赶紧到附近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防发生更大的“风暴”。这些症状有:突然一侧身体麻木或力;突然说话困难或理解障碍;突然一只眼睛甚至双眼视物不清或有复视;突然行走困难或失去平衡;突然眩晕;突然剧烈头痛。

  在中风的治疗上,有一句话叫“时间就是大脑”,意思是只有分秒必争才尽可能降低脑部的损伤。如果中风发生了,家人要做的是立刻致电120,千万不要抱着等等看的心态,以为过一会儿就没事了。秦超提醒,还有一点需要注意,要尽量将病人送到设有神经内科等专科的医院,以便尽快开展规范治疗。中风发生后的3小时内是救治的黄金时间,对病人的康复会比较有利,超过6小时,病人的残疾程度会增加。

  运动帮助你预防脑卒中

  预防脑中风除了控制危险因素,比如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健康饮食、戒烟限酒、避免过劳之外,加强运动也是预防脑中风的有效方式。我们在这里教大家一套简单的保健操,每日规律练习,对预防脑中风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一、头部按摩:

  五指分开屈曲,以指腹从前额缓慢旋转按压至头顶,再继续按压至脑后部。双手轮流交替按压各五次。可有效改善脑部血液循环,改善大脑供血。

  二、颈部按摩:

  五指并拢,双手对指置于颈后,轮流按擦颈后部左右两侧,以皮肤轻微发红发热为宜。可促进颈部血管平滑肌松弛,减少血脂沉积。

  三、转颈运动:

  颈部放松,平和舒缓地前后左右转动颈部,动作宜慢,转动至最大幅度保持5秒再向反方向转动。可增加血管的抗压力和韧性,活血通络。

  四、肩部运动:

  肩部放松,双手自然垂放于身体两侧,双肩由后向前旋转1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10次,之后双肩上提放松各10次。可使肩部肌肉放松,缓解颈肩部神经血管压力,促进大脑供血

  特别提示

  预防脑卒中,首要的是降血压。除了按照医嘱定时服药、切勿自行减药、停药外,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应做到限盐、低脂、高钾、高钙和高维生素C。高血压与钠盐的摄入量有一定的关系,每天摄入的总盐量限制在2~5克为宜,相当于半个啤酒瓶空盖装平食盐的量。烹调尽量少放盐,同时还要当心那些“藏起来”的盐,例如辣酱、豆瓣酱、腐乳、腌制品、方便快餐食品、许多零食都可能含有很多盐,很多加工食品,为了增加口感,可能会加入较多的盐,因而应慎吃各类加工食品。为了限制脂肪摄入,高血压患者不宜吃荤油、肥肉、油炸、油煎食物,还应尽量少吃动物内脏,减少炒菜油的用量。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卒中日 专家呼吁卒中预防是关键

2012年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主题是“关注脑卒中,立即行动”,口号是“认识脑卒中,倡导关爱;高危筛查,合理干预”。为了积极呼吁这……详细>>

治疗脑中风 要抢“黄金3小时”

脑卒中被称为世界上“第二大杀手”,其危害极大,但是如果病人出现相关症状能够在三小时之内送往医院救治的话,就可以治愈。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详细>>

早发现脑中风 3个动作帮你识别

卒中,俗称脑卒中(脑中风),是由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一种疾病。脑卒中包括出血性和缺血性两大类,其中缺血性脑卒……详细>>

关于脑卒中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在脑卒中尚未发生时的预防叫一级预防,一级预防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两个部分。当脑卒中已经发生了再对患者采取预防措施,旨在改善症状、降低……详细>>

注意天气转凉 “脑卒中”高发

近来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大,脑卒中,也就是俗称的“中风”病人大增。市民要积极预防,发病后应立即实施治疗。哪些原因会导致脑卒中呢?我们又要注……详细>>

  • 胡志强

  • 叶天雄

  • 杨永森

  • 王嗣欣

专家答疑为什么孩子会近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林小铭 主任医师

擅长:青少年近视眼的防治、斜视与弱视的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