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神经科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世界卒中日 专家呼吁卒中预防是关键

2012年10月29日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在我国,卒中已成为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世界卒中组织将每年的10月29日定为“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世界卒中日”主题是“关注脑卒中,立即行动”,口号是“认识脑卒中,倡导关爱;高危筛查,合理干预”。

  近日,拜耳集团邀请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系科主任兼神经内科主任潘小平(在线咨询)主任给我们讲解了脑卒中的一系列知识。就什么是脑卒中,卒中的早期症状,卒中的危害,卒中的危害,卒中的危险因素以及卒中的预防,潘小平主任都做出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

  

世界卒中日 专家呼吁卒中预防是关键
 

  救命最关键 黄金三小时

  西医指的卒中,就是中医说的中风,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是指在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因各种诱发因素引起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破裂,而造成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临床上表现为一过性或永久性脑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脑卒中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南方由于饮食等生活习惯,85%以上脑卒中患者都属于缺血性脑卒中。

  卒中看起来是一瞬间的事,不可预料,实际上同许多疾病一样,卒中也有一个明确的各种病理损害不断累积,逐渐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简单来说,卒中发生是吸烟、饮酒、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肥胖、遗传以及年龄增长等多种因素长期作用于脑血管引起的。在发现脑卒中的早期征兆后,第一时间到医院寻求诊治,不要有“在家休息一下可能就好了”,“现在不太稳定等好一点再去”等拖延时间的想法,这只能耽误诊治,对患者没有任何益处。虽然脑卒中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潘小平主任强调,如果在三小时之内送往医院,及时治疗的话,可以完全康复并恢复正常,这里的三小时就被称为黄金三小时。

  那么,哪些症状是卒中前兆呢?潘小平主任给我们解释了卒中六大初期症状,突然面部麻木,突然语言困难,突然视力减退或复视,突然行走困难,突然眩晕,突然头痛欲裂等。当身边有人出现以上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去医院就医。不可乱吃安宫牛黄丸,因为普通人无法判断是脑溢血还是脑缺血。

  存在于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脑卒中是一种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疾病,并且还会给家庭以及国家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卒中的死亡率很高,是全球第二大死亡原因。

  卒中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潘小平教授在拜耳卒中只是会上给我们总结了两个方面的因素:可控的因素和不可控的因素。

  1、不可控因素

  卒中发生的不可控因素有年龄、性别和家族史。一般说来,年龄增高,发病率增加。脑卒中是有明显年龄分布特点的。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好发于50岁以上。男性脑卒中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有心脏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脑卒中发病率明显高于没有家族史的。

  2、可控因素

  可控危险因素有很多,主要是疾病因素和生活方式因素。对于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等疾病的人来说,他们患上脑卒中的几率更大。既往有冠心病,或心脏病发作史,既往有外周动脉疾病史,发生过卒中或TIA史,再次发生中风的风险高于其他人9倍,而每次的中风发生都可能产生严重影响,甚至危及生命。当然,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脑卒中的发生,例如吸烟、酗酒、肥胖、运动量过少等等。

  脑卒中呈年轻化趋势

  潘小平主任透露,脑卒中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目前脑卒中的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二三十岁的人中风并不罕见,抽烟、喝酒、夜生活过度、高脂肪饮食是年轻人中风的危险因素。此外,工作强度大也是导致中风年轻化的原因,因为长期工作劳累可能会使血压升高,从而加快脑血管硬化,导致脑血管畸形、脑血管瘤大多发生在年轻人,这也是脑卒中年轻化的因素。其他偏头疼、口服避孕药、血液系统疾病、脑动脉炎、心源性脑梗塞、遗传性脑血管病也是脑卒中的原因,这些情况大多发生在年轻人。三四十岁就得脑卒中的案例也经常在生活中发生,所以年轻的朋友们都要引起注意了。

  秋冬季节要关爱健康,全面预防

  脑卒中危害大,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家属秋冬来临,是脑卒中高发时节,所以全面预防是关键。预防脑卒中,要从健康的生活方式、降压、降糖、降脂开始。

  潘小平主任提醒,秋季气候冷热不均,是脑卒中高发季节,所以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预防脑卒中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从自身做起, 脑卒中预防的主要措施有两个,一个是控制危险因素;另一个是可靠持续的药物治疗。只有坚持二级预防才能够有效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有效降低复发。二级预防提倡“双有效”,即有效药物、有效剂量。吃吃停停是脑卒中二级预防的禁忌。预防要注意:合理使用抗高血压药物,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服用调节血脂药物,控制糖尿病,戒烟限酒,积极运动,合理饮食,控制体重。

  世界卒中协会对于降低卒中的发生提出了6项步骤,包括:了解自己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进行有规律的活动和锻炼;保持健康饮食,避免肥胖;限制酒精摄入;避免吸烟,如果吸烟应该寻求帮助戒烟;认识卒中的预警信号。

  在控制与预防中,潘小平教授特别强调,阿司匹林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增添血管活力。阿司匹林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在服用阿司匹林的注意事项中,潘小平主任重点提到要注意在饭前服用阿司匹林。被问到关于肠溶阿司匹林与普通阿司匹林区别时,潘小平主任分享了她的想法,肠溶阿司匹林对于胃部的保护作用要相对强一点,就性价比来说的话也更高一点。服用肠溶阿司匹林比普通阿司匹林每天多花3~5角钱。

  专家资料

  潘小平: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系科主任兼神经科主任

  潘小平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从事神经病学30年,脑血管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重点缺血性脑血管病预防和治疗,颅内动脉狭窄与卒中;综合医院躯体疾病伴发情绪障碍;睡眠障碍、认知障碍等的临床研究。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心理学与行为神经病专业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头面痛学组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与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心理学组组长,广东省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广州市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中华脑血管病杂志》(电子版)、《中国卒中杂志》等多家专业杂志常务编委、编委,审稿专家。曾获多项广东省、广州市科技成果奖。广州市女医师协会会长,广州市人大代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小平
擅长疾病:
从事神经病学30年,脑血管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重点缺血性脑血管病预防和治疗,颅内动脉狭窄与卒中...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预防 中风前兆 中风

面瘫是怎么形成的 如何防止面瘫复发

面瘫疾病是有着比较复杂发病原因的,对于面瘫这样的疾病,我们只有了解了它的形成原因,才能够做好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争取有效远离疾病远离疾病带……详细>>

防范脑膜炎的十大生活措施

耳源性脑膜炎并发症常分为颅外并发症和颅内并发症两大类。少数病例炎症通过血管扩散,先形成静脉血栓或动脉栓子而使炎症蔓延。脑膜炎发病急促, ……详细>>

重症肌无力患者注意饮食调节 这病怎么提前防

日常生活中肌无力患者注意一下生活细节,对疾病的治疗和延迟疾病进展有很好的帮助。重症肌无力病机与气虚关系密切,故调节饮食更为重要,不能过饥……详细>>

老年痴呆有何症状 防老年痴呆这些食物不能少

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那么,老年痴呆的不同时期的各种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三叉神经痛好痛苦 如何防治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疾病。那么你知道应该如何防治三叉神经痛呢?以三叉神经支配区域内的发作性剧痛为特征疾病,多发于成人一侧面部。三叉……详细>>

  • 冯烈

  • 李万根

  • 肖海鹏

  • 杨华章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