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血脂高,当心甲减

2009-09-15 10:1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本刊2009年第13期7月上半月版的文章中,我们讲到甲减可引起便秘、痴呆等表现。然而,你知道吗,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血脂增高,也可能由甲减所引起。

  甲减,会升血脂?

  你认为以下哪些因素是引起血脂升高的“祸首”?

  A. 饮食不当 B. 缺少运动 C.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此题的正确答案为ABC。

  饮食、运动和血脂水平密切相关,这是大多数人所熟知的事实。但是,甲减(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也会引起血脂升高?的确如此。

  血脂,是血浆中的脂类物质的总称,具体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磷脂等。其中,胆固醇又有“好坏”之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

  甲状腺会分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对血脂中的胆固醇特别是“坏”胆固醇,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既促进其合成,也促进其分解。

  患上甲减后,病人体内的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这对胆固醇的合成和分解都有影响,即胆固醇合成和分解都会减慢。但相比而言,胆固醇的分解对甲状腺激素缺乏更为敏感。因此,胆固醇分解放慢的幅度比其合成放慢的幅度要大。也就是说,甲状腺激素不足时,尽管胆固醇的合成减慢,但其降解的速度将变得更慢,即胆固醇水平势必会升高。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甲减会成为血脂升高的“祸首”之一了。

  寻找“高血脂”背后的甲减

  临床上就诊的甲减病人,几乎百分之百都有胆固醇升高,特别是“坏”胆固醇水平的升高。“坏”胆固醇水平升高,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严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甲减病人,若因血脂水平升高而患上心血管疾病,一旦心血管疾病出现了临床症状,将给病人带来巨大的危害。

  内分泌科医生,常戏称甲减为“万病之源”,这说明甲减的临床表现很丰富。另一方面也说明,甲减的临床表现虽多,却缺乏特异性。这意味着,很多病人虽然有甲减表现,但这些表现却很难被医生或病人察觉。

  所以,除了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如进行过同位素131I治疗者、做过甲状腺手术者、原有甲状腺功能异常者等,每年应进行常规体检外,有胆固醇水平异常、血脂增高的病人,尤其体重也增加的,应该作一下甲状腺功能检查,以确定血脂增高是否由甲减所引起。

  降血脂,不妨先治甲减

  血脂增高的病人,作过了甲状腺功能检查,如果确定血脂增高是由甲减所致,则其治疗与一般的降脂治疗不同——不必急于服用降脂药。

  甲减病人血脂增高,应先治疗甲减。甲减的治疗很简单,按照医生指导,每天服药即可。目前临床上治疗甲减的一线药物是左甲状腺素钠片。

  当服用左甲状腺素钠片,将甲状腺激素补充至正常水平后,经过3~6个月,再复查血脂。一般而言,随着甲减病情的控制,血脂水平可能会逐渐恢复正常。

  然而,需要提醒的是,治疗甲减,须终生服药。千万不能因为血脂正常了,便“放宽心”而忽略了服药。那样,甲减病情会反复,血脂水平也会再次变得“起伏不定”。

  链接

  亚临床甲减,血脂也异常?

  亚临床甲减,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甲状腺激素水平也在正常范围,但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升高。为什么也会引起血脂水平的升高?

  这种情况,可以用“苟延残喘”来形容。甲状腺激素表面上虽还正常,但实际上甲状腺功能已经开始不行了——无法再正常生产甲状腺激素,而要靠促甲状腺激素不断地刺激,才能勉强维持其正常水平。促甲状腺激素如用一条鞭,不断地“抽着”甲状腺激素这个“病马”艰难前行。所以,监测甲状腺功能最敏感的指标是促甲状腺激素。

  当然,亚临床甲减所引起的血脂异常的程度,要比甲减轻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减患者应做哪些检查?

甲减疾病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否则很容易造成无法挽回的可能。很多患者不知道到医院检查什么可以检查出来。下面就介绍一下甲减应检查哪些项……详细>>

甲减需要做哪些检查?

甲减是由于甲状腺合成或分泌甲状腺素不足或周围组织对甲状腺激素不应性引起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发病不受年龄、性别限制,上至八旬老人下至新生幼儿……详细>>

怎样自我发现患了甲减?

很多人都以为犯困上自然现象,其实这是很多疾病的“信号灯”前段时间。春天,懒洋洋,总是无精打采,讲话节奏慢,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面部表……详细>>

怎样发现孩子得了甲减?

常听说大人有甲减,却很少听说小孩也会有甲减。孩子总是胃口不好,不爱吃饭,脸色苍白又长不高,这是贫血了吗?提醒家长,这些也是甲状腺功能减退……详细>>

治疗甲减的方法详解

甲减是一种甲状腺的疾病,是由于甲状腺出现分泌异常造成的疾病,患有这种疾病的患者会出现便秘,低氧血症、蛋白尿等症状。甲减是能够被治愈的,那……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