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咳嗽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2-14 10:58: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咳嗽(cough)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呼吸道内的病理性分泌物和从外界进入呼吸道内的异物,可借咳嗽反射的动作而排出体外。可是如为频繁的刺激性咳嗽而致影响工作与休息,则失去其保护性意义。

  [发病原因]

  1.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各部位,如咽、喉、气管、支气管和肺的刺激性气体吸入,异物、炎症、肿瘤、出血等刺激均可引起咳嗽。

  2.胸膜疾病

  胸膜炎或胸膜受刺激(如自发性气胸)时,均可引起咳嗽。

  3.心脏病

  如二尖瓣狭窄或其他原因所致左心功能不全引起的肺瘀血与肺水肿,可引起咳嗽。以在右心或体循环静脉栓子脱落引起肺栓塞时,也可出现咳嗽与咯血。

  4.中枢性因素

  咳嗽也可起源于大脑皮质(随意性咳嗽),这时冲动从大脑皮质发出传至延髓咳嗽中枢,引起咳嗽动作。

  [临床表现]

  1.咳嗽的性质

  咳嗽而无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性咳嗽,常见于急性咽喉炎与急性支气管炎的初期、胸膜炎、轻症肺结核等。咳嗽伴有痰液时称为湿性咳嗽,常见于肺炎、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与空洞型肺结核等。

  2.咳嗽出现的时间与节律

  骤然发生的咳嗽,多由于急性上呼吸道炎症(特别是刺激性气体吸入所致者)及气管或支气管异物引起。长期的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肿、空洞型肺结核等。发作性咳嗽可见于百日咳、支气管淋巴结结核或癌瘤压迫气管分叉处等到情况。慢性支气管扩张与肺脓肿,患者往往于清晨起床或夜间卧下时(即改变体位时)咳嗽加剧,并继而咯痰。

  3.咳嗽的音色

  咳嗽声音嘶哑是声带发炎或肿瘤所致,可见于喉炎、喉结核、喉癌等。犬吠样咳嗽多见于会厌、喉头疾患或气管受压。咳嗽声音低微,可见于极度衰弱或声带麻痹的患者。金属音调咳嗽可由于纵隔肿瘤、主动脉瘤或支气管癌等到直接压迫所致。

  咳嗽伴随下列症状,有提示诊断的意义:

  1.伴发热者常由于呼吸道感染、支气管扩张并发感染、胸膜炎症等。

  2.伴胸痛者可见于肺炎、胸膜炎、支气管癌、自发性气胸等。

  3.伴体重减轻者须注意肺结核、支气管癌(原发性肺癌)等。

  4.伴呼吸困难者常见于重症心、肺疾病,大量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等。

  5.伴哮鸣音者可见于支气管哮喘、痉挛性支气管炎、心原性哮喘、气管内异物等。

  6.伴杵状指者可见于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肿等。

  [家庭应急处理]

  1.休息、保暖、多饮水。

  2.全身应用磺胺类或青霉素类等抗生素。

  3.时症处理:

  ①发热时可服用阿斯匹林0.3~0.6g,或消炎痛25mg,每日3次。

  ②咳嗽频繁且无痰时,可服咳必清25mg,每日3次。

  ③痰粘稠不易咯出时,可口服必嗽平16mg,每日3次。

  ④伴哮鸣音时可口服氨茶碱0.1~0.2g或舒喘灵2~4mg,每日3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该如何应急处理咳嗽患者?

咳嗽,引起人的呼吸道疾病会更加严重,咳嗽是一种危害比较严重的疾病,目前是国内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咳嗽严重的危害着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患……详细>>

咳嗽的应急措施

咳嗽的病人尽可能避免吸入刺激性气体,如香烟、煤气、汽车废气及氨气、氯气等。详细>>

咳嗽的原因以及应急措施

患者咽部干燥,有瘙痒感和不适感,并由此刺激发出阵阵咳声,自己对着镜子张开嘴可发现咽后壁粘膜表面粗糙,有许多扩张的小血管,严重时会有透明的……详细>>

小儿感冒咳嗽的家庭护理法

拍背婴幼儿不会吐痰,即使痰液已经咳出也只会将痰液吞下胃。父母在宝宝咳嗽时,抱起患儿,用空掌轻轻拍宝宝的背部,上下左右都拍到。如果一拍到某……详细>>

治疗咳嗽的食疗方

很多网友都想知道,中医上,有没有一些防治咳嗽的食疗方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宁教授表示,防治咳嗽没有特别的食疗方。最重要的是根……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