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的应急措施

2017-04-12 16:31:38      

1。咳嗽的病人尽可能避免吸入刺激性气体,如香烟、煤气、汽车废气及氨气、氯气等。

2。如果冷空气是咳嗽诱因的话,应戴上口罩,避免吸入冷空气。

3。让病人安静地休息,饮用温热的食物,减少冷的刺激。用温毛巾热敷喉部,鼓励病人尽量将痰咳出。

4,对症处理:

(1)若咳嗽是上呼吸道疾病所引起,可服感冒清或速效感冒胶囊1—2粒,每日3次,也可服咳必清或咳快好及板蓝根冲剂、大青叶合剂。

(2)干咳或痰不多时,可服咳必清、咳快好等止咳药片或止咳糖浆。

(3)咳嗽吐痰多者可用氯化铵、必漱平等药物祛痰。痰多者不宜用单纯的止咳药物,更不准用麻醉性的止咳药(如可待因)等,以免痰液留于呼吸道,刺激呼吸道,加剧咳嗽和感染。

(4)若是因其它较严重的疾病所引起的咳嗽,如肺结核、肺脓肿、胸膜炎或气管异物等,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和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的原因以及应急措施

患者咽部干燥,有瘙痒感和不适感,并由此刺激发出阵阵咳声,自己对着镜子张开嘴可发现咽后壁粘膜表面粗糙,有许多扩张的小血管,严重时会有透明的……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应急处理

局部用药及含漱剂如复方硼砂溶液、1:5000呋喃西林液漱口;洗必泰含片、含碘喉症片等含化。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应急处理

对于急性扁桃体炎患者,应进行隔离,防止借飞沫或接触传染。局部用药及含漱剂如复方硼砂溶液、1:5000呋喃西林液漱口;洗必泰含片、含碘喉症……详细>>

宝宝过敏性咳嗽的治疗措施

生活当中患上了过敏性咳嗽这个疾病我们要及早的做好应对,千万不要拖延治疗的时间早日远离过敏性咳嗽拥有健康也才是最为必要的,说到这里更加有必……详细>>

咳嗽的原因和护理

当下的气候环境有点糟,这点相信很多人都比较认同的,特别是在大城市粉尘和汽车尾气等成了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当人长期处于空气质量比较差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