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当心癌症“变异”盯上你

2012-05-02 16:05:35      转载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由寒转暖的天气容易造成人体气血运行变快,新陈代谢加速,细胞分裂骤增,肿瘤的增长速度也随之加快。据相关统计显示,癌症如今正加速袭向中壮青年,甚至是学生一族,而往常我们所认为的男性易得肺癌、女性易得乳腺癌的观念也正逐渐被打破。

  癌症也“夫唱妇随”

  “在接诊的患者中,不少夫妻都同时患癌,这让人震惊。比如有一对夫妻,丈夫得了淋巴癌,妻子则得了乳腺癌;还有一对夫妇,丈夫得了大肠癌,妻子则得了胃癌……”据专家介绍,近年来,在不少的肿瘤患者中,呈现了家庭成员共同患病的特点,特别是夫妻俩同时患癌症。

  对这样的家庭,在探究其中的原因后发现,因为饮食习惯相同、生活方式相近,确实有很多疾病会同时感染,比如夫妻前后脚被诊断为糖尿病的就不在少数。从家中电视位置过高导致夫妻都得上颈椎病,到因为饮食不科学共同得上食管癌、肠癌,这些都可能发生。

  受烟毒害,女性得肺癌

  当前的社会,男人们工作压力较大,以及平时大吃大喝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都导致无论在消化系统的胃癌、肠癌,还是在呼吸系统的肺癌等,男性在整体患癌发病数量上和几率上,远远高于女性。然而,近年来,女性患肺癌的增长速度,却呈现快于男性的特点。

  究其原因,除了现代女性的工作、生活节奏变快,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外,女性患病数大增的原因,则是受“烟”所害。当前,除了不少女性自己吸烟的因素外,更多的女性则是被动吸烟。应酬中,不少男性在酒席中吞云吐雾,女性则深受“二手烟”、依附于衣物上的“三手烟”的毒害;同时,女性在厨房中,长年累月吸着油烟。正是“烟”在毒害女性,导致患肺癌数激增。

  压力大,学生患上癌

  前段时间,一个正在上大学的19岁女孩,正值花季之际的她却被确诊为淋巴癌。从李教授那里了解到,近两三年来,她接诊的病人中,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学生被发现得了癌症,患鼻咽癌和淋巴癌的人数最多。

  “淋巴,本身是个免疫器官,但由于平时不注重身体健康,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升学、就业压力增大,导致免疫力下降,最终走上肿瘤之路……”专家表示,压力过大,是年轻人患癌的罪魁祸首。因此,她呼吁家长和社会,应该给孩子减压,不要总是学习再学习;而对于学生自己,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学会给自己减压。

  男性乳腺癌患者逐年增多

  一般情况下,提起乳腺癌,我们都会想到女性,因为女性的生理结构以及内分泌特征,容易导致女性易患乳腺癌。然而,小编还听到了一个让男性也感到胆战心惊的信息,近年来,患“乳腺癌”的男性数量也在逐年增多。

  “我们的乳腺癌协会中也曾有男性乳腺癌患者。”究其原因,专家认为,男性不容易患乳腺癌,是由于男性分泌雌性激素比女性较少。而近年来,患乳腺癌的男性增多,可能与男性激素分泌过少,体内雌性激素分泌增加有关。因而,专家提醒广大男性市民 ,应该加强锻炼,增强男性阳刚之气,增加体内雄性激素分泌。

 

推荐阅读:

让五脏六腑癌变的不良行为

请留意胃癌的癌前病变

防癌治癌从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开始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被癌症“盯上”的高危人群

很多人一听到“癌症”这个词,立马谈“病”色变。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和免疫学教授罗伯特·史莱伯发现,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详细>>

甩掉开灯睡觉坏习惯 拒绝癌症找上你

有一些人由于缺乏安全感喜欢开灯睡觉,但是开灯睡觉容易患上癌症,你知道吗?我们生活中一些小细节也容易让你患上癌症,你知道吗?经常使用手机也……详细>>

身体缺营养 癌症爱上你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患上癌症呢?其实很多人不是天生就患有癌症的,大部分人患癌症都和后天因素有关,比如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如果身体缺乏某……详细>>

卫生间6大恶习让癌症缠上你

美国着名癌症学家曼高斯医生指出:“现代家庭的许多卫生用品应该令人警惕,因为它们含有致癌化学物!”现在就跟小编一起来发现卫生间里人人都会……详细>>

当心3个生活细节 让癌症缠上身

日本一项研究成果指出,“每顿都吃得很饱”和“基本上只吃八分饱”的人相比,前者患癌的概率更大。专家表提醒平时暴饮暴食,熬夜……小心会被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