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人群年轻化 专家:防癌重在生活方式

2013-03-15 10:45:59  来源:荆楚网     转载

  27岁“岩女郎”宋汶霏因子宫癌病逝的消息引来网友一片叹息。3月8日,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张庆军、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妇产科董瑞卿教授表示,宫颈癌是子宫癌中最常见的癌症,通过早筛查和规范治疗,具有很高的治愈率,女性朋友应加强健康管理,关注身心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宫颈癌人群年轻化 HPV检测早发现

  “与20年前相比,宫颈癌的发病越来越提前,以前患者发病年龄平均在40多岁,而现在临床上30岁左右的女性患者也不在少数。”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妇产科董瑞卿教授总结道,城市生活压力大,免疫力下降,环境污染,食品添加剂、吸烟,性生活过早、性伴侣过多均是诱发宫颈癌年轻化的原因。

  董教授表示,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妇科恶性肿瘤,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 HPV)的持续感染相关,HPV 感染通常是通过性传播,由于感染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他们可能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播病毒。从持续感染HPV到发生宫颈浸润癌,有一个较长的周期,给早期发现宫颈癌隐患并早期预防提供了可能,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由于忽略了宫颈癌筛查,最终错过了早期发现癌症隐患的机会。

  “宫颈癌其实是治愈率很高一种癌症!”董教授说,通过早筛查和规范治疗,完全可以在癌前病变期就将该病彻底治愈。董教授建议,女性初次性行为年龄不宜过小,同时,性行为应注意洁净和性伴侣的固定,最好在性生活中全程使用安全套。对于如宫颈慢性炎症、外阴白斑、滴虫和霉菌感染等慢性妇科疾病要尽早治疗,不要延误。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定期进行宫颈癌早期筛查(TCT),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加强健康管理 防癌重在生活方式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张庆军认为,生活节奏加快,现代女性既有工作压力也有家庭压力,很多上班族女性还有熬夜的习惯,长期熬夜导致身体疲劳,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此外,女性被动吸烟者高达45.5%,主动、被动吸烟均是诱发女性致癌不可忽视的原因。

  “目前湖北省女性疾病防治工作重点是女性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和自身的保护意识的提高,主要从心理和生活方式的健康教育着手,帮助她们养成健康的习惯,学会释放压力。”张庆军表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癌症预防的首要环节,应该是从社会、单位、家庭和个人多方面共同教育,促进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

  访谈最后,张庆军就现代健康女性应符合哪些标准给出了答案。他认为,绝大多数女性属于亚健康,现代健康女性应体重适当,身材匀称,头发光泽,眼睛明亮,牙齿清洁,肌肉有弹性,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环境适应能力,生活有目标。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年轻化过早性生活或为诱因

“这么年轻也会患宫颈癌?”影迷们在惋惜的同时也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事实上,宫颈癌发病在年轻化。昨天,记者从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宁……详细>>

警惕宫颈癌患者年轻化 怎样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一般来说高发于50-55岁,但近年来宫颈癌的高发年龄却有年轻化的趋势。多亏了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遍应……详细>>

研究发现:宫颈癌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乔友林教授介绍,宫颈癌是目前人类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详细>>

癌症患者年轻化 教你十招防癌魔

目前重庆报告的癌症和中枢神经系统良性肿瘤共有89种,肺癌仍居癌症发病率榜首,癌症正在逐年年轻化。市肿瘤医院吴永忠副院长表示,导致癌症患者……详细>>

宫颈癌越来越喜欢年轻化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