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漫谈牙科用麻药

2009-09-01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师我不要打麻药,我会尽量忍的。”“以前的医师告拆我说麻药不好,可以不打尽量不要打。”“朋友说麻药不好。”在门诊中经常碰到上述的对话,笔者觉得有须要对这些观念做进一步的说明。

    麻药可分为全身性和局部性两种,本文要谈的是指局部麻药而言。疼痛是很多人不愿意上牙科治疗牙齿的重要塬因,疼痛也造成许多人因在孩提时代看牙不良经验而导致“惧牙医症”。其实在牙医界的努力下,我们正朝着所谓的“无痛治疗”理念前进。早期的牙医局部麻醉剂主要是普罗卡因(procaine),这种酯类麻药由于毒性较强,现在已很少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利用度卡因(lidocaine),麻醉效果好,毒性很小,通常在肝脏代谢再经由尿液排出体外。现在使用的麻药大多数是这一种。麻药中除了上述的主要成份外,它还包括血管收缩剂、防止细菌滋生的成份和其他成份。血管收缩剂的成份约50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l,它主要的作用是让局部血管收缩,以减少身体对麻药吸收代谢的速度,进而延长麻药作用的时。

  麻药的作用是直接浸润在神经上,借着阻断神经传导的讯息,而达到止痛的效果。由于一般的牙科麻药都含有血管收缩剂,因此有高血压的患者,我们会使用不含血管收缩剂的麻药,以防止短暂性血压太高而导致中风的危险,然而相对地麻药作用的时间会收缩。上了麻药后的感觉是麻麻木木的,或是钝钝胀胀的,对于小朋友而言是一种很特殊的感觉,尤其脸颊部位咬一咬也不觉得痛,因此常会发生因上麻药而引起的后遗症“嘴唇及脸颊粘膜咬破”这是小孩子不自主所发生的行为,牙医师和父母应该提醒小朋友在上麻药后,药效未煺前不要去咬嘴唇或脸颊。既然麻药安全又有效,可是为什么仍有很多人怕它呢?大部份的原因是怕上麻药时的针刺,在人的一生中,不管身体如何的健康都会留有不少的打针经验,导致我们见针就怕的印象,实际上平常打针或抽血的针头约在21至23号之间,而牙科上麻药用的针的孔径在27号左右,换句话说,它的大小远小于一般打针或抽血用的针,据研究显示在二十七号以上穿刺时的疼痛感已非常低了,而临床上的经验也显示,大部分的患者都能接受它。因此忍一点小小的痛却能换取医师治疗时无后顾之忧,实在是很划算。当然国人对忍痛的能力远高于老外,这也是看过两边的患者所得到的一个有趣的经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科治疗中的误解知多少

·第一位——我刷牙经常流牙血,一定是我刷牙太大力?详细>>

引起牙痛的3种牙科疾病

牙痛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影随形,会给你一种不拔掉就不罢休的感觉。那么,我们为什么会牙痛呢?也许是吃了刺激性的东西,也许是患上一些炎症。……详细>>

被误解的牙科知识有哪些?看看你中招了吗?

牙齿的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一旦牙齿出现了问题,那么吃饭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导致脸部虚肿、疼痛加剧,其实我们对于牙科会有一定的误解。详细>>

牙科诊所 器械都消毒了吗

详细>>

牙科用水成为藏匿艾滋病毒的温床?

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