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病原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牙科诊所 器械都消毒了吗

2010-04-30 01:32: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大河报推出《诊断结果各有说法治疗价格差别很大看牙犹如雾里看花》的报道后,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期,不少读者打来电话,除了关心看牙的价格和诊断结果之外,他们更关心的还有消毒问题。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读者疑虑:我们看牙的器械消毒了吗?

  近日,读者黄先生来电话反映说,两天前,他在小区门口一家私人牙科诊所里洗牙,花费30元,“去大医院洗个牙得百十块钱,我觉得自己洗得很便宜,谁知道到单位跟同事们一说,他们都提醒我别因为图便宜而吃大亏”。

  同事的提醒令黄先生十分担心,他上网查询后更是出了一身冷汗,许多口腔专家提醒说,看牙过程中常会触及唾液,而且80%至90%的牙病患者在洗牙或者补牙时伴有牙龈出血,这都是病原体存在与传播的重要介质,如果给前一个患者洗牙或补牙的机头消毒不彻底,确实有可能通过机头上残存的血液将疾病传播给下一个患者,造成交叉感染。和黄先生一样,读者马女士、刘先生等都十分担心看牙器械消毒的问题。

  记者调查:部分诊所消毒状况堪忧

  几天来,记者探访市内多家小诊所,每家说到消毒问题时都表示“没问题”。但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部分牙科诊所的器械消毒情况令人担忧。

  近日,记者来到北环附近的一家私人诊所。“我们诊所有证,消毒方面你尽管放心。”记者看到,这个“消毒间”不到两平方米,屋内有一个水龙头和洗手池,加之桌子上摆放的托盘和一个貌似“微波炉”样的高温消毒设备,便是“消毒间”的全部。对方说,口腔医疗器械有一次性器械和高温消毒器械两种,拿洗牙来说,使用消过毒的器械50元一次,使用一次性的要多加30元。

  在居民区一家诊所内,一侧是医药柜台,另一侧摆放着两台牙椅和其他一些看牙设备,中间没有任何隔断,“牙科”一名女子说,用消毒器械洗牙30元一次,而且这里洗牙、拔牙、镶牙等样样都管做。在另一家私人诊所,记者看到,前一位患者用完的机头,并没有从机器上卸下来拿走消毒,而只是由一位护士用棉球在机头上抹了两下,下一位患者仍然接着使用这个机头。

  相关部门:牙科器械须严格消毒、灭菌

  在武警河南总队医院、郑州市口腔医院等一些较大医院,记者看到这些医院口腔科医疗器械消毒都很正规。医护人员会打开专门存放消毒过的器械的柜子,从里面取出都有独立密封包装、包装袋上还写着消毒日期的各种器具。

  据武警河南总队医院口腔科医护人员介绍说,器械消毒先用高压水枪(用的是纯水)初步冲洗血质,然后放进超声波清洗机内浸泡两分钟左右,再放入电热鼓风干燥箱。之后,这些器械要通过窗口传递到清洁区塑封好,再进行灭菌处理。

  业内人士称,只要拥有牙科注册医师执照,购进一两台牙椅,必要的器械和材料,一个人就可以撑起一家私人牙科诊所,很容易也很赚钱。但大一点的牙科一套齐全的消毒设备少则两三万元,多则几十万元,还不算消毒所用的药液、人工费用。对于小的诊所来说,很难达到这个条件。

  据郑州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单志民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口腔器械仅入口,但不刺破黏膜、皮肤的,要做到一人一消毒,其中“消毒”是指要杀死物体上的病原微生物,也就是可能致病的微生物;而口腔器械入口,且刺破黏膜、皮肤的,要做到一人一灭菌,其中“灭菌”是指杀灭或者去除物体上所有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衣原体和抵抗力极强的细菌芽孢等。

  据了解,医生在对患者进行常规检查时,通常使用的是一次性器械。单志民说,这些器械都是成套包装,医生必须当着患者面拆封,且同一人之间也不能重复使用。此外,一些昂贵的、重复使用的器械则必须经过高温灭菌。单志民举例说,比如牙科手机(注:牙科手机是口腔科临床治疗最常用、最主要的治疗器械)被一位患者使用过后,工作人员须将手柄、钻头用消毒袋独立包装后进行高温灭菌,经过高温后,消毒袋上的特殊标志将变成棕黑色,并且,密封过的消毒袋上还会打上消毒日期及使用期限,患者可在就诊时仔细查看消毒袋上的这些标志。另外,牙钻在同一个工作日内不能重复使用,须在消毒液内浸泡10个小时以上进行消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科黑诊所 便宜贪不得

近日,河北省卫生监督局在30分钟内,一举取缔两家非法行医的“牙科黑诊所”。据悉,这些 “诊所”不仅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就连“牙医……详细>>

被误解的牙科知识有哪些?看看你中招了吗?

牙齿的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一旦牙齿出现了问题,那么吃饭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导致脸部虚肿、疼痛加剧,其实我们对于牙科会有一定的误解。详细>>

漫谈牙科用麻药

“医师我不要打麻药,我会尽量忍的。”“以前的医师告拆我说麻药不好,可以不打尽量不要打。”“朋友说麻药不好。”在门诊中经常碰到上述的对话……详细>>

牙科用水成为藏匿艾滋病毒的温床?

详细>>

广东省民营牙科协会2014年会暨第二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14年1月8日,广东省民营牙科协会广东省口腔医学会民营分会2014年会暨第二次理事会议在广州市越秀区华泰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共吸引……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