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冬季要怎样进行口腔保健?

2011-12-19 13:17: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季要怎样进行口腔保健?

  据专家介绍,冬季因为饮食过热造成口腔溃疡的病例呈高发趋势。正常情况下,人体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在36.5℃―37.2℃。烫火锅汤锅时,食物的温度大多会在60°―70°之间,这个温度不仅会烫坏口腔,造成起泡、溃烂等口腔病症,还可能烫坏食管粘膜,长期下来还会形成慢性炎症,严重的还可能会形成恶性病变,引发食道癌。

  美食当前人们难免食指大动,但刚出锅的食物温度较高,温度越高的食物对口腔的损伤也越大,常见的情况有起泡、掉皮、溃疡等。上海市静安坝区某外企员工刘某,常跟同事吃火锅、烫羊肉,弄得口腔里起了不少泡,痛得无法吃东西。专家称,事实上,像刘先生一样的患者不在少数,较之前增加了两成左右。因为口腔溃疡,有的患者甚至连喝水都困难,不得不来医院就诊。

  医生建议,日常饮食中,适宜的进食温度是10℃―40℃左右,千万不要贪图“趁热吃”,刚煮好的食物最好先凉一凉再入口。同样的,人们在饮水时也应该讲究温度。最好饮用不超过40°的温水,因为过烫的水会强烈刺激口腔环境,甚至可能烫伤口腔黏膜。

  专家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少吃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可以多吃流体食物,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以每口咀嚼30次左右为宜;同时适量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就能有效预防食物过热对口腔和食道造成伤害。

${FDPageBreak}

  那么,冬季怎样做口腔保健呢?

  医生告诉我们,想要在冬季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一定能要做好以下几点: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超声波洗牙,清除附着在牙齿上的牙菌斑、牙垢、牙石,有效预防牙龈出血。

  2、冬季饮食应以清淡食物为主,不可过多摄取油腻、辛辣的食物,这样会造成体内内火旺盛诱发口腔异味。同时,避免过多受到酸、甜、冷、热的刺激。

  3、冬季多吃含维他命C的水果或是蔬菜,如西红柿、柑橘、青椒、猕猴桃以及甘蓝等。因为维他命C含有体内制造胶原的必须物质,有强化骨骼及牙齿的功效,因此,它能起到预防牙病的作用。

  另外,一定要定期到专业的口腔医院进行常规检查,这样可以及时的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以保证自己的口腔保持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刷多久换一次最科学?关于口腔保健的5个常见问题

口腔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其中之一,它不仅反映着整体,也和身体多种疾病有密切关系,如心脏、血压、血糖等。近年来因为……详细>>

吃洋葱对口腔健康有好处吗? 口腔保健措施是什么?

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反射镜,是整个身体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口腔健康使人们充分咀嚼享受各种美味佳肴;口腔健康使人们更加自信。如今,许多人都受……详细>>

儿童口腔如何护理?不同年龄阶段的口腔保健方式不同

对于人来说,消化系统是最为重要的器官系统之一。如果人的消化系统出了问题,无法进食或消化吸收营养,生命很快就会枯萎。而口腔是消化系统的起始……详细>>

无年龄口腔保健

牙,是我们恒久的财产,要跟随我们一生。在我们很多人眼中,人老了,掉牙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许多外国人认为不可理解,为什么?因为他们认为,如……详细>>

口腔保健6个小常识 口腔保健莫犯几个误区

我们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口腔健康?关于口腔保健有哪些常识?看看下面介绍的口腔保健6个常识。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