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治牙周炎有助控制糖尿病

2009-09-08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研究揭示,伴有牙周炎的2型糖尿病患者经牙周非手术治疗后,血糖、血脂获得明显改善,其中最主要的“功臣”就是牙周炎症控制后外周血的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下降,进而降低了胰岛素抵抗作用。

    由郝梅主持的这项“伴糖尿病牙周炎治疗的远期疗效临床研究”课题历时5年,选取了696例非糖尿病患者做对照,616例糖尿病患者进行牙周状况普查,并对其中65例伴慢性牙周炎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随机分组研究。

    结果表明,接受了牙周非手术治疗后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和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等糖尿病代谢水平指标均较未治疗组出现明显改善。

    进一步研究发现,血糖、血脂的改善主要是由于牙周治疗后患者牙周袋内的致病微生物量减少,牙周炎症明显改善,从而降低了胰岛素抵抗作用,提高了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而且,牙周治疗后血脂的改善,也与TNF-α水平下降、胰岛素抵抗作用减少有关。反过来,HbA1c水平下降又可减少牙周组织炎症发生和加重的危险性。

    郝梅表示,该研究证明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进行慢性牙周炎治疗和牙周维护是很重要的,最好每3~4个月进行一次复查复治,以保证牙周治疗和糖尿病控制的稳定性及远期疗效。同时,在临床治疗糖尿病过程中,也应将牙周状况检查列为常规检查项目之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要注意预防牙周炎

糖尿病的危害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而且还会伴随着一系列的并发症。最近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可能会引起牙周病,而牙周病也会导致血糖升高。到底是……详细>>

糖尿病型牙周炎吃什么好

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等。B族维生素有助于消化,能保护口腔组织;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详细>>

糖尿病型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呢

目前,许多研究已经证实了糖尿病与牙周炎的关系,公认糖尿病是牙周病的危险因素之一(OR2.1~3.0),已有学者提出牙周炎是糖尿病的第六并……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预防牙周炎

牙周病在糖尿病患者中的比例很高,而且病情比常人重。但由于牙周病一开始没有症状,人们对其重视程度远不如龋齿。专家进一步指出很多顽固性的牙周……详细>>

反复牙周炎当心糖尿病

研究人员提出糖尿病与牙周疾病之间有关。传统上认为牙周病大多是因为长期口腔卫生不良所导致,但若是口腔清洁状况良好,还是有明显的牙龈发炎肿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