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容易患牙周炎?预防牙周炎有4个好方法!

2021-02-02 08:07:10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把血糖控制好,预防并发症的到来。很多人对于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等并发症非常的熟悉,除此以外,对于一些其他的并发症就不够了解了。糖尿病患者如果经常牙疼,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否是牙周炎到来了,因为牙周炎也算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种类。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患牙周炎呢?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容易得牙周炎,和三个因素有关。首先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比较高,唾液中就含有葡萄糖,这样就会为细菌的滋生创建一个绝佳的环境,时间久了就容易让人患上牙周炎。其次,患者经常会出现口干的情况,及时喝再多的水也没有办法很好的缓解,唾液本身是有自净能力的,糖尿病患者经常口干,唾液分泌就会不足,唾液自净能力就会受到影响,细菌就会趁虚而入。第三,糖尿病这种疾病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免疫力降低了病菌就会趁虚而入,牙周组织就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保护口腔健康呢?

1、认识到牙周炎的危害性

糖尿病患者得了牙周炎,不仅会让人感觉很痛苦,而且也会增加得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和糖尿病肾病的风险。千万不要觉得牙周炎就是会让人牙疼而已,它背后的影响非常深远。

2、好好刷牙

糖尿病患者想要保护好口腔健康,就必须得注意口腔清洁问题,首当其冲就是要把牙刷好。很多人在刷牙的时候非常的应付刷牙的方式不正确,这样根本就没有办法起到非常好的清洁作用,就容易滋生牙垢,容易滋生牙菌斑和牙结石,使得口腔出现很多健康问题。希望各位能够认真的研究一下巴氏刷牙法,按照要求去做,才能让口腔更加卫生。

3、定期洗牙

洗牙能够洗去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和牙结石,对于牙周炎的预防很有帮助,糖尿病患者想要维护口腔健康,定期的去洗牙是很好的选择。糖尿病患者在洗牙的时候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不然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导致感染的情况,让糖尿病病情更加严重。

4、定期去做牙科检查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都重视起了体检,但是去牙科做检查是许多人所忽视的一件事。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的去医院做牙科的检查,每三个月到六个月就可以去一次。这样能够尽早发现口腔疾病,尽早的开始治疗。不过如果糖尿病患者感觉自己的牙齿不舒服,经常出现牙龈出血或者牙齿松动的问题,不能拖延,需要立马检查。

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要放任自己得牙周炎而不去治疗,它不仅影响人的口腔健康,还会影响人的血糖水平。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炎的几个问题,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好好了解,在生活中注意维护好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牙周炎的方法 牙周炎 糖尿病

糖尿病牙周炎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出现各种口腔问题,特别是牙周炎,糖尿病牙周炎该怎么办呢?详细>>

糖尿病会引起牙周炎?应该怎么治疗?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伴有牙周炎的情况,这属于常见的并发症,对于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口腔卫生,定期的去医院做口腔检查,一般需要6个月检查一次,才……详细>>

反复牙周炎 当心糖尿病

传统上认为牙周病大多是因为长期口腔卫生不良所导致,但若是口腔清洁状况良好,还是有明显的牙龈发炎肿胀、牙齿摇动的人,且经过治疗还是常常复发……详细>>

牙周炎为糖尿病的“第六并发症”

糖尿病的危害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而且还会伴随着一系列的并发症。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可能会引起牙周病,而牙周病也会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详细>>

牙周炎易破坏血糖平衡 糖友如何应对牙周炎

牙周炎与糖尿病,这是一对看起来貌似没有什么关系的疾病,事实上,最新的临床研究已经表明:糖尿病与牙周病都是与炎性细胞因子有关的,这两者之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