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医生怎样记录你的牙齿

2000-03-30 16:17: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为了缩减书写和口述牙齿的全名,医生常用代号来表示牙位,目前常用的有:部位记录法、数字标记法、通用记录法。

  部位记录法是用1~8分别依次代表中切牙至第三磨牙;用I~V分别依次代表乳中切牙至第二乳磨牙。用“+”符号将上下牙弓分为四区,“+”中的水平线表示牙合面,用以区分上、下;垂直线表示中线,用以区分左右。“┘”代表患者的右上区,称为A区;“└”代表患者的左上区,称为B区;“┐”代表患者的右下区,称为C区;“ ┌”代表患者的左下区,称为D区;因此牙弓可区分为AC┼BD四区。

  数字标记法是采用1970年国际牙科联盟提出的2位数字标记法,在WHO设计的简化口腔健康调查表中即用此法。每颗牙用2位阿拉伯数字表示,第一数字表示牙齿所在的象限,将口腔的4个象限按顺时针方向依此为:右上、左上、左下、右下,恒牙为1、2、3、4,乳牙为5、6、7、8;第二位数字表示牙位,从中切牙至第三磨牙依此为1、2、3、4、5、6、7、8 ;如24表示左上颌第二双尖牙,恒牙;85表示右下颌第二乳磨牙。读时应注意,右上中切牙应读为“1”“1”,而不读为“11”。

  通用记录法也是用编号来记录牙位的方法。由右上颌至左上颌,至左下颌再至右下颌,按牙的顺序依此编号。由右上颌第三磨牙起至中切牙依此为*1、*2、*3、 *4、*5、*6、*7、*8,由左上颌中切牙至第三磨牙按牙的顺序依此为*9、*10、*11、*12、* 13、*14、*15、*16,由左下颌第三磨牙起至中切牙按牙的顺序依此为*17、*18、*19、*20 、*21、*22、*23、*24,由右下颌中切牙至第三磨牙按牙的顺序依此为*25、*26、*27、*28 、*29、*30、*31、*32。乳牙编号方法相同,只是在编号的后面加“d”,如右上第二乳磨牙为“*1d”,右下乳中切牙为“*16d”。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让这些食物毁了你的牙齿

大部分的人对牙齿保健的观念就是正确良好的刷牙习惯,定期检查牙齿,其实在食物的选择上也要多下点功夫,改变牙齿的本质,才是治本的方法。详细>>

坏习惯毁掉你的牙齿小心牙齿萎缩

由于温度急速变化,冷天喝热茶等热饮取暖时,容易导致牙齿表面产生肉眼可见的细小裂缝。裂纹一旦变深,必然伤及牙质,导致牙齿过敏,严重时会损害……详细>>

爱剔牙最伤你的牙 吃哪些食物对牙齿好

预防口腔疾病,自我保健牙齿的方法多种多样,而伤害牙齿的坏习惯也有很多。下面我们来看看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吧。详细>>

牙齿敏感怎么办?5招拯救你的牙齿

牙齿看起来比较坚硬,但是却会因为长期咀嚼各种食物而出现各种问题,牙齿敏感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接触冷热物质或者吃过酸、过甜的食物时,都会引……详细>>

从你的牙齿症状透视你的身体的健康状况

你知道吗?从你的牙齿症状可以看出身体的健康状况,不少疾病都是牙医发现的。所以,对着镜子看看你的牙齿是不是有以下症状,早知道早预防不仅让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