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甘草片为什么不能长期吃?原因竟然有这些!

2023-12-11 09:50:43      

甘草片,全名是复方甘草片,由甘草流浸膏、樟脑、八角、茴香、阿片粉、苯甲酸钠等物质组成,是一种强力止咳药。

甘草浸膏是保护性镇咳祛痰剂,樟脑、八角、茴香能刺激支气管黏膜,稀释痰液使痰容易咳出,阿片粉能够抑制咳嗽反射中枢,起镇咳的作用。然而,尽管甘草片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它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和禁忌。

一、甘草片的副作用

1、水肿:长期大量使用甘草片可能导致水钠潴留,从而引起水肿。这种水肿通常表现为四肢、面部、眼睑等部位的肿胀。

2、高血压:甘草片中的甘草酸具有排钾作用,长期使用可能导致体内钾离子减少,进而引发高血压。

3、低钾血症:甘草片中的甘草酸具有排钾作用,长期使用可能导致体内钾离子减少,进而引发低钾血症。

4、荷尔蒙水平改变:甘草片中的甘草酸具有类固醇样作用,可能影响体内的荷尔蒙水平,导致月经不规律、乳房胀痛等症状。

5、肝脏损伤:长期大量使用甘草片可能导致肝脏损伤,表现为肝功能异常、黄疸等症状。

6、肾脏损伤:甘草片中的甘草酸具有肾毒性,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肾脏损伤,表现为尿频、尿痛等症状。

7、药物相互作用:甘草片与其他药物可能发生相互作用,影响药物的疗效或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

二、甘草片的禁忌

1、对甘草片过敏的患者禁用:对甘草片成分过敏的患者应避免使用甘草片,以免发生过敏反应。

2、孕妇慎用:孕妇在使用甘草片前应咨询医生,因为甘草片可能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3、哺乳期妇女慎用:哺乳期妇女在使用甘草片前应咨询医生,因为甘草片可能通过母乳进入婴儿体内,影响婴儿的健康。

4、高血压患者慎用:高血压患者在使用甘草片前应咨询医生,因为甘草片可能导致血压升高。

5、肾脏疾病患者慎用:肾脏疾病患者在使用甘草片前应咨询医生,因为甘草片可能加重肾脏损伤。

6、肝脏疾病患者慎用:肝脏疾病患者在使用甘草片前应咨询医生,因为甘草片可能加重肝脏损伤。

总之,虽然甘草片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其副作用和禁忌。而且复方甘草片被归为处方药,不建议自行购买,建议患者咨询专业医生,根据个人体质和病情选择合适的药物。同时,患者在使用甘草片时应注意观察身体反应,如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身上都是宝,竟然有这么多功效!

枸杞子,药食同源的历史悠久,是驰名中外的中药材,也常作为保健食品,全国各地的食疗汤膳里常见它身影。《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称其为“久……详细>>

淘米水别乱倒 竟然有这两个药用价值

可能有不少朋友听说过常用淘米水洗脸能让皮肤变得白皙水嫩,其实淘米水还有两个不为人知的药用价值,下面不如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详细>>

吃玉米扔掉玉米须? 玉米须竟然有这么多的好处

很多人在吃玉米的时候都会把玉米须舍弃,其实玉米须相对于玉米来说营养一点也多让。玉米须可做中药材,也有非常好的养生效果,用玉米须泡水喝好处……详细>>

黄芪泡水竟然有这么多功效?轻松做到“水到病除”

中药的种类是相当多的,黄芪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这种中药的功效是相当多的,而且药效相当神奇,不仅可以起到保健养生的功效,而且可以治疗多种疾……详细>>

湿气重不能吃这些食物! 你竟然天天都在吃

湿气重的人最好不要吃红枣,最好不要吃冰凉的食物,湿气重的人要注意饮食护理工作,注意日常饮食禁忌,湿气重最好不要吃西瓜,虽然西瓜是下火的食……详细>>

  • 郭姣

  • 朱巧玲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