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秋季咳嗽多痰,这几个方法帮您摆脱困扰

2023-11-08 11:44:10      

秋季燥邪当道,燥易伤肺,加之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常常引起咳嗽,其实咳嗽是一种症状,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一旦患者的呼吸道发生炎症反应,就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从而诱发出现咳嗽反射。中医讲究药食同源,推荐几款治疗咳嗽的食疗方法。

1、梨汁加蜂蜜

将新鲜的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加入适量的水煮沸后用榨汁机榨出汁液,然后加入一勺蜂蜜搅拌均匀即可。每天喝两次,可以有效缓解咳嗽和喉咙疼痛。梨具有润肺止咳、清热解毒的功效,而蜂蜜则具有润喉止咳、抗菌消炎的作用。

2、雪梨炖冰糖

将新鲜的雪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加入适量的水和冰糖一起炖煮,直到雪梨变软烂即可。每天喝两次,可以清热润肺、化痰止咳。雪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痰液排出。

3、桔子茶

将新鲜的桔子切成小块,加入适量的水煮沸后用榨汁机榨出汁液,然后加入蜂蜜调味即可。每天喝两次,可以促进呼吸道的排毒和化痰。桔子富含维生素C和柠檬酸,能够刺激唾液分泌,帮助清除痰液。

4、芝麻糊

将黑芝麻磨成粉末,加入适量的水和蜂蜜调匀后煮沸即可。每天早晚各喝一次,可以滋阴润燥、化痰止咳。黑芝麻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能够滋润肺部组织,促进痰液排出。

5、菠萝蜜汁

将新鲜的菠萝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加入适量的水和冰糖一起煮沸,然后用搅拌机打成汁液即可。每天喝两次,可以清热解毒、化痰止咳。菠萝含有蛋白酶和溶菌酶等活性物质,能够分解蛋白质和杀死细菌,有助于消除痰液中的有害物质。

6、盐蒸橙子

橙子是柚子和橘子杂交而来的品种,具有柚子和橘子的两方面特性。橙子肉,更接近柚子肉的药性,具有化痰,去火的作用,而橙子皮,则更接近橘子皮,药性是温的,具有宣肺散寒、止咳平喘的作用。橙子皮是散外寒的,而橙子肉可以清里热,对于寒包火咳嗽就再合适不过了。

需要注意,如果咳嗽长久不愈,建议及时就医诊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7偏方祛痘消肿 摆脱痘痘困扰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受到痘痘问题的困扰,总是突然有一天早晨醒来脸上就会冒出很多痘痘,并且每个人长痘的位置还不同。长痘的原因有哪些?应该祛痘呢……详细>>

有口难言 中医帮你摆脱口臭困扰

社交中,常会碰到对方有口臭,弄得相互都很尴尬,这样的社交效果就大打折扣了。探究口臭原因,还真不少。下面给大家介绍中医祛除口臭的方法。详细>>

白领想摆脱肩周炎困扰 试试按摩+食疗!

肩周炎的治疗偏方是什么?现在很多白领都会患上肩周炎,又称五十肩,因为常常病发于50岁左右。那么,怎么治疗肩周炎呢?为你介绍肩周炎的治疗……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摆脱宿醉困扰

聚会应酬时,经常会在餐桌上看到酒的身影。过度饮酒后容易出现宿醉,让人感觉口渴又头疼,该如何缓解宿醉情况,看看中医的方法吧。详细>>

九款食疗偏方 摆脱内分泌失衡困扰

内分泌失调是常见的情况,无论男女,我们都要注意内分泌的平衡,内分泌是人体生理机能的调控者,对人体的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那么我们该如何调……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朱巧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