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开学季遇上痛经怎么办?调养、舒缓中医有良方

2023-09-04 09:40:56      

“开学正好是经期,一直以来都有痛经的“老毛病”,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学习,有办法缓解吗?”近日,开学就要升上高二的小李来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就诊,问出了不少痛经患者非常关心的问题,易伟民副教授团队给她开出缓解良方。专家介绍,中医认为痛经发生的原因主要分为“不荣则痛”的虚症和“不通则痛”的实证。虽然痛经很难根除,但通过内服药物、针灸、推拿等中医方法,能够有效缓解不适。

一个误区:痛经是不可解决的

什么是痛经?易伟民副教授表示,痛经是指在月经期间或月经前后发生下腹部坠胀与疼痛,同时伴有腰痛以及其他不适症状,剧烈的疼痛还可能导致冷汗、呕吐以及面色苍白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与身心健康。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前者是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后者系由于盆腔器质性疾病等所引起的痛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技术助理邱紫怡介绍,痛经问题可能会伴随女性长达半生的时间,很多女性面对慢性生理疼痛都选择了默默忍受,认为痛经是不可解决的,这是对痛经认识的一个误区。其实,原发性痛经只是部分女性的一种生理现象,当内分泌失调、功能紊乱时就会在行经过程中出现疼痛。

难道女性就要忍受痛经的困扰吗?不!痛经虽然难以根除,在中医上还是可以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缓解。

两种原因:“不荣则痛”或“不通则痛”

易伟民副教授指出,中医认为痛经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虚证,即“不荣则痛”,是由于气血虚弱或肝肾亏损造成的,这种情况平时应注意调补,补气养血或滋补肝肾。二是实证,即“不通则痛”,是由于肝郁气滞、寒邪凝滞、湿热郁结等因素导致的瘀血阻络、气血运行不畅造成的,宜祛瘀止痛。

痛经是以伴随月经来潮而周期性小腹疼痛作为辨证要点,根据其疼痛发生的时间、部位、性质、喜按或拒按等不同情况,可将其为五种证型:气滞血瘀、寒湿凝滞、湿热瘀阻、气血虚弱、肝肾亏损。

三个疗法:服药、针灸和推拿都是可选之策

中医治疗痛经的方法众多,且效果显著。内服药物包括中药方剂、中成药、医家自拟方等,外用可选用针刺、艾灸、推拿、耳穴、埋线等。根据个体差异,选择最为适当的疗法,更有利于痛经的好转。

一、内服药物治疗:中药防治痛经,需要坚持调理原则,结合女性痛经的症状,运用温经散寒、活血化瘀、行气活血、调补气血及肝肾、清热除湿等方法治疗。根据患者的痛经特点,一般在经期前后的 1~7 天用药最佳。内服药物治疗可以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方剂辨证论治,常用的方剂包括香附四物汤、少腹逐瘀汤、圣愈汤等。医生在使用方剂治疗原发性痛经会根据疼痛发生的时间、部位、性质及疼痛的程度,并结合行经时月经量、色、伴随症状,进行辨证论治。比如在应用少腹逐瘀汤治疗原发性痛经时遇偏寒凝重患者,则加吴茱萸、艾叶;遇气血虚弱者,加党参、阿胶。也会在圣愈汤中加减熟地黄、当归、川芎、炒白芍、黄芪、红参、延胡索、鸡血藤等辨证使用的中药。

二是中成药治疗。中成药具有疗效相当、携带方便等特点,是近年来中医治疗原发性痛经的发展趋势。临床用中成药治疗原发性痛经也要辨证分型,合理选药,以更好地发挥中成药的作用。

三是拟方治疗。对于有经验的医生会在深刻解读剖析中医经方的基础上,结合多年临床工作经验,总结得出的自拟方治疗原发性痛经也有不错的效果。

二、针灸治疗:包括针刺法和灸法两个方面。针刺法即通过针刺相应穴位,调节人体气血运行,温经通络作用,针灸治疗作为中医治疗原发性痛经的一大特色优势,受到广大患者青睐。灸法具有扶正祛邪、温经散寒、化瘀止痛的功效,对寒凝血瘀型痛经患者有一定针对性。临床常用温针灸治疗原发性痛经,其先针刺子宫、关元、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针刺入腧穴,得气后再用艾条施灸。

三、推拿治疗: 临床常采用摩法、按法、揉法推拿地机穴、三阴交及足三里穴位,可起到疏通经络,调畅气血、缓急止痛的作用,配合温针灸既扶正祛邪、激发阳气、推动气血,又祛湿散寒,止痛尤佳。

除了以上三种疗法,易伟民副教授还分享了一个缓解痛经的小妙招。可在经期前数日及月经期间,用拇指的指腹由轻及重地按揉地机穴、三阴交穴及足三里穴位,以能忍受为度,按压后局部可产生酸胀痛感,或向会阴及小腹部放射,每穴3-5分钟,左右交替,每日1-2次,痛经的症状会缓解或者消失。如果经期正好与开学或者其他“重要日子”重叠,可以提前几日进行按摩,有效舒缓痛经。

而在月经期间,女性血室正开,邪气易乘虚而入,滋生疾病。因此,经期时应保持外阴清洁,防止疾病产生,禁止盆浴、游泳、淋雨、受寒、坐卧湿地、冷水浴或者高温下劳作;同时,应避免参加剧烈、高强度的运动,也不要进行增加腹压的力量性锻炼。

本文指导医生:
易伟民

易伟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针灸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针灸和中药治疗各类疼痛、瘙痒症和免疫性炎症,以及肿瘤手术和放化疗后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黄睿、邱紫怡、镇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香蕉不仅能促进消化,还有这4大好处,喜欢吃香蕉的人看过来!

喜欢吃香蕉的人非常多。香蕉非常美味,食用也很方便,而且对健康有很多好处。香蕉含有维生素B6,维生素C,钾等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促进消化……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会有什么身体变化 你知道吗?

节食减肥、长时间不运动、工作压力大、不注意生活习惯,这些都是导致哪些内分泌失调的原因,女性内分泌失调会导致月经紊乱、长斑、脸黄等问题,具……详细>>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喝茶 这几类人最好不要喝茶

茶的历史是比较悠久的,我们中国人是很喜欢喝茶的,在闲暇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三五成群的坐在一起喝茶。喝茶的好处是比较多的,夏天喝茶可以清热解……详细>>

男人也有更年期,进入50岁以后“精力”大不如从前,补肾虚亏从现在抓起

大家听听说过女性更年期,这是女性必须经历的一个时期。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男性也是有更年期的,男性的更年期也会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包括情绪烦……详细>>

酸梅汤可以解酒?正确答案来了,不仅可以解酒还有这些作用

喝酒之后自然就容易喝醉,其实喝酒真的让人无法接受相信,很多喝过酒的人都能够明白。在民间也同样流传着各种可以解酒的方子,有不少的人在喝醉过……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