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更年期可选择4类中成药?缓解症状且无副作用!

2023-03-22 09:48:11      

更年期是女性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常见于45~55岁。此阶段子宫和卵巢萎缩,卵巢功能随之减退,雌激素分泌不足,各种不适症状也随之而来,包括心慌、潮热盗汗、胸闷、失眠多梦、头痛头晕、心烦意乱等。大多数女性能承受住,但也有一部分女性却因为这些症状而影响正常工作生活,不得已采取激素替代治疗。然而,激素替代治疗会带来一些副作用,甚至增加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风险。不妨在中医指导下来选择中药治疗,减轻相关症状。

更年期需选择哪些中成药?

1、气血不足型

主要表现为全身乏力、倦怠、失眠多梦、食欲下降,同时伴有脸色发黄、嘴唇发白、记忆力下降和头痛头晕等,这种情况下可选择人参养荣丸或归脾丸。

2、肝郁气滞型

肝郁气滞型更年期主要表现为心烦意乱、烦躁不安、脾气暴躁、易激动等,往往伴有出汗较多,手脚心发热,腰部酸痛,乳房胀痛和头晕耳鸣等。这种情况下可选择柴胡疏肝丸或加味逍遥丸来调理,也可以选择杞菊地黄丸。保持心平气和,及时消除负面情绪;培养宽广胸怀,对自己和他人不能太苛刻,不可事事追求完美,也不能斤斤计较。

3、肾阴阳两虚型

肾阴阳两虚的更年期女性有时会出现潮热盗汗,有时出现畏寒怕冷和四肢发凉,同时伴有排尿次数增加或尿失禁、性欲减退、白带清稀、身体浮肿、大便溏稀、腰膝酸软等,大部分属于偏寒体质。这种情况下可选择二仙丸联合二至丸,也可以选择金匮肾气丸和佳蓉片。

4、肝肾阴虚型

肝肾阴虚型的更年期女性主要表现为手脚心和胸口烦热、潮热且多汗、大便干结或排便困难,同时伴有脸部红热、失眠多梦、口干舌燥等,这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这种情况下可选择知柏地黄丸或六味地黄丸,也可以选择坤泰胶囊。

温馨提示

必须在中医指导下辨证论治用中成药,用药前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其禁忌症和适应症。如果同时有两种类型,可以把两种药物联合用,通常服用一个月后停止用药一星期,给身体足够的休养时间,等症状减轻后再减少用药量或停药。理智对待更年期,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按时起床和入睡,适当补充钙和维生素D。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方剂 更年期需选择的中成药

更年期综合症用药 有何副作用?

大部份妇女都逃不过更年期综合症的痛苦,更年期综合症确实是一种比较难调整的病。虽然大部份的人可以不治而愈,当然那只是部份病情比较轻的人。也……详细>>

针灸+食疗可缓解更年期症状

女人更年要静心,很多女性朋友在更年期都有许多的烦恼,烦躁不安、头晕乏力,各种更年期症状让女性朋友痛苦不堪,那么传统中医是如何应对更年期的……详细>>

三类中成药不宜乱服 服用中成药有禁忌

简单来说,中成药是以中药为原料,提炼制作而成的各种剂型的药物。很多人认为中成药的原料是中药,所以疏忽大意认为没有副作用。服用中成药,也有……详细>>

3类中成药易误用?避开2大误区!

市面上常见的中成药有很多,如六味地黄丸、藿香正气口服液、板蓝根、牛黄解毒片等,相对来说用起来方便,带来的副作用小。不过,中成药同样存在着……详细>>

孩子怎么选择消食中成药? 应根据症状对症用药!

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在成长发育中难免会出现积食的情况,如果食物没有得到消化的话会引起发高烧、腹胀以及精神萎靡,要根据孩子不同……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