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8款中药茶能清热润燥?让你清爽度过一整夏!

2022-06-20 08:04:36      

长时间待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心气会变得旺盛,肝气逐渐虚弱,全身各个系统都会随之发生改变。尤其是身体虚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易患上疾病,特别是中暑。夏季不妨多喝清暑解毒的中药茶,能起到清热润燥效果。

夏季喝哪些中药茶好?

1、橘红绿茶

把适量的橘红和绿茶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焖几分钟就能饮用。此茶能起到理气化痰和清肺和胃效果,特别适合慢性支气管炎所引起的咳嗽或咳痰,也能缓解消化不良所造成的食欲不振和腹胀。

2、芝麻茶

把适量的黑芝麻和绿叶茶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饮用,能起到养血润肠以及滋养肝肾效果,特别适合头晕眼花、高血脂以及肾亏虚和头发早白者。

3、丹参茶

把适量的丹参和绿茶放在杯子中,用开水浸泡后代茶饮用,能起到清心除烦和活血化瘀效果,同时也能宽胸止痛,比较适合高血压、慢性肝炎以及冠心病患者;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患者也可以适量喝。

4、薄荷茶

把适量的薄荷、麻黄和生姜,还有生石膏以及党参共同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能起到疏散风热以及心凉解表效果,缓解发热头痛、胸口闷痛和气喘、咳嗽不爽以及咽喉肿痛等症状。

5、金银花茶

把适量金银花和薄荷共同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每天喝2~3杯即可,能起到消渴解毒以及清热解暑效果,辅助治疗皮炎和痱子等。

6、西洋参茶

把适量的西洋参和麦冬放在杯子中浸泡代茶饮用,能起到润肺清心和养阴生津功效,同时也能益气提神,比较适合身体虚弱者,同时也能缓解口干舌燥、易出汗、头晕和心烦以及全身乏力等症状。

7、菊花龙井茶

把适量的菊花和龙井茶放在杯中浸泡代茶饮用,能起到清肝明目和疏风散热效果,辅助治疗风热头痛和结膜炎等。

8、菊花决明子茶

菊花决明子茶能起到清肝明目效果,缓解肝火偏盛所引起的看东西模糊、头痛头晕和烦躁不安、口干口苦等。

温馨提示

夏季不妨多喝以上茶类来消暑解毒。同时应注重于饮食清淡,远离重口味和肥甘厚腻食物。穿宽松透气性较好和纯色的衣服;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控制好空调温度,室内和室外温差不能超过7℃;夏季活动时间应安排在早晨9点之前或下午6点之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中医方剂 夏季喝的中药茶

吸烟清肺必喝的中药茶饮

准备好玉竹15克,同时准备适量的冰糖,将之加入沸水后浸泡约15分钟,然后用搅拌棒搅拌均匀就可以食用。这款茶具有养阴生津,润喉益肺的功效。详细>>

火气太大如何降火?快试试这7款清热泻火中药茶!

上火,是一种常见的症状,所引发出的症状也是多种多样,比如长痘、眼睛痛、嗓子疼等等。然而,大多数人都嫌麻烦而选择忍受,因为一般忍一段时间就……详细>>

中医推荐5种中药茶,轻轻松松解决喉咙干痒!

秋燥易引发身体不适,比如皮肤干裂和瘙痒、口干舌燥、咽喉干燥和咳嗽、情绪悲伤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咽喉是肺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呼吸的必经之……详细>>

哪些中药能清热解毒?夏季可备好这8款中药!

夏季是气温和湿气最高的时期,人们新陈代谢速度旺盛,且汗液增多,常常感觉到全身无力,没有任何食欲且失眠多梦,夏季不妨在家中备一些具有清热解……详细>>

补气壮阳中药调理效果好 这8款中药茶饮可帮到你!

对于男性朋友来说,补气壮阳,不但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提高性能力,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然而,由于工作的繁忙以及生活的压力,大多数男性朋友……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