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不同的菊花茶,养生效果不一样?教你泡出清香防病的菊花茶!

2022-04-27 07:56:56      

不少人喜欢喝菊花茶,能起到清火解热和平肝明目效果,同时也能抑菌消炎,维护心血管健康。市面上的菊花分为3种,分别是黄菊花、白菊花和野菊花,其养生保健作用不一样,可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不同的菊花茶有什么保健作用?

1、白菊花

白菊花具有清肝明目效果,坚持喝白菊花茶能减轻头痛头晕、眼睛干涩以及眩晕等症状。

2、黄菊花

黄菊花具有疏散清热效果,能帮助散风热,有效防止风热感冒。风热感冒通常是温差较大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口干舌燥、出汗比较多、头晕脑胀、发烧以及咽喉肿痛等。

3、野菊花

野菊花的花瓣比较小且颜色发黄,清热解毒效果比较好,可缓解口舌生疮、口臭以及牙痛等症状。然而,野菊花性苦寒,不能长时间喝,不然会破坏脾胃阳气,导致胃肠道不适以及腹泻等。

如何泡出一杯健康的菊花茶?

1、现泡现饮

菊花茶饮随泡随喝,放置时间不能太长,凡是超过24小时或是隔夜的都不能喝了。菊花茶中含有黄酮类物质,此类物质并不稳定,易被氧化,使得本该发黄的菊花茶变为绿色,营养成分也随之丢失,保健效果大打折扣。

2、用开水冲泡

把6克菊花放在杯子中,用沸水冲泡,一般泡15分钟左右就行。水温降到65℃以下才能喝,防止烫伤口腔黏膜和食道。

3、不能随意放冰糖

体寒和体虚者可以在菊花茶中加入2~3块冰糖,能减弱菊花寒性;体热和强壮者喝菊花茶时不能加入冰糖,不然会降低其清热效果。

4、不能连续喝菊花茶

虽然喝菊花茶有好处,不过不能连续喝,通常喝3~5天左右就行。体寒者可以在菊花茶中加入几颗枸杞子,能缓解体寒症状。

温馨提示

别看菊花的营养价值高,但并不适合每一个人群。脾胃虚寒者不能喝菊花茶,因为菊花性寒,易诱发胃痛、胃部不适以及腹泻等。阳虚体质者畏寒怕冷、手脚发凉,不能喝菊花茶,不然会加重其症状;风寒感冒者的主要症状是流鼻涕、畏寒怕风、头痛以及打喷嚏等,这种情况下不能喝菊花茶,以免让症状加剧;感冒且伴有咽喉炎的患者也不能喝。孕妇、儿童以及老年人脾胃比较虚弱,同样也不能喝菊花茶,以免诱发肠胃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泡菊花茶注意什么? 菊花茶的功效

泡菊花茶注意什么?菊花茶是每个人都很熟悉的茶饮,菊花茶具有很多的功效作用,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日常茶饮。不过,在泡菊花茶时也是要注意一些细……详细>>

菊花茶功效多 要泡好菊花茶应随泡随饮

菊花茶应该怎么泡呢?这是我们日常最长喝的茶饮,而在喝的时候应要注意一些细节,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菊花茶的功效还可以使口感更好。下面就来一起看……详细>>

一杯菊花茶的养生功效?掌握泡菊花茶的3个关键点!

菊花不仅仅有观赏作用,而且药用价值极高。中医认为,菊花性平和,能起到明目祛风效果,适当的喝菊花茶能平肝明目,清火解热以及抑菌消炎,同时也……详细>>

菊花茶种类不同功效不同?详说菊花茶种类和注意事项

菊花茶是有不同种类的,有些人也会会认为菊花茶只有一种,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与此同时,在泡菊花茶时也有很多讲究不得不知道,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详细>>

菊花茶有哪些功效? 喝菊花茶要注意哪些事项?

夏天天气干燥炎热,这种高温炎热的环境也会给人们带来燥热烦闷的心里状态,尤其是上班族学生党一遇到些小事就比较容易发脾气,而且夏天烦躁的心情……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