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中医带你探索:鱼腥草的作用和功效,让鱼腥草不再“默默无闻”

2021-11-14 08:58:12      

鱼腥草又叫做折耳根,常生长在阴凉潮湿、树荫的地区,属于三白草科植物。在南方,鱼腥草常被做成一道菜肴,而且食用方法较多,深受大家的喜爱。同时,鱼腥草常被中医作为药材,具有重要的意义。那么,鱼腥草有什么作用呢?

鱼腥草的作用和功效

鱼腥草具有利尿通淋、清热解毒、清热化痰的作用,鱼腥草和冬瓜仁、蒲公英同用可缓解吐脓血、肺痈等症状。同时,鱼腥草还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常用于痈疮的治疗,即把鱼腥草捣碎敷在患处。鱼腥草和野菊花、蒲公英等药物共同使用,能起到清热解毒的效果,但是需要在专业药师或中医医师的指导下使用,避免影响身体的健康。

此外,人们食用鱼腥草需要控制摄入量,一次性不能服用过多,以免对肝脏、肾脏等器官造成影响。然而,鱼腥草性寒,体寒的人群不适宜食用鱼腥草,有体寒症状的人群吃鱼腥草后会导致身体内寒性加强,特别是月经期间的女性容易发生手脚冰凉、腹冷腹痛等体寒的表现。其次,过敏体质的人群也不能使用鱼腥草,鱼腥草容易导致人们的皮肤出现过敏现象,特别是一些存在过敏体质的人群,全身皮肤容易受到鱼腥草的刺激,发生瘙痒、红斑、红疹等现象。

肾结石的人群可以吃鱼腥草吗

一般情况下,肾结石的人群需要谨慎吃鱼腥草。鱼腥草中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容易在血液中形成草酸钙,导致肾结石人群的病情加重,不利于肾结石人群的康复。常建议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可以适量的多饮水,多饮水有助于结石的排出。同时,也要控制饮食的摄入量和钙质的摄入量,牛奶和抗酸剂都可能会导致肾结石的产生。

此外,肾结石的人群也需要少摄入草酸、尿酸含量较高的食物,避免尿酸盐沉积导致肾结石的症状加重。在生活中,肾结石的患者也需要加强运动锻炼,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并且定期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复查,以免肾结石症状的加重。

鱼腥草是药食同源的一种中药,人们合理地食用鱼腥草有利于身体的健康。但鱼腥草具有一定的毒性,也需要避免过量食用。人们在食用鱼腥草的时候,也需要了解鱼腥草的功效和禁忌,避免发挥其相反的作用,影响机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女人吃鱼腥草有什么好处?中医提醒这三类人可不能瞎吃鱼腥草!

鱼腥草也被称为折耳根、狗点草、狗心草等等,是一种随处可见的植物,无论是山间林地还是田间小路都有它的身影。鱼腥草的叶片通常如荞麦状,根茎多……详细>>

鱼腥草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如何健康食用鱼腥草?

鱼腥草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里面含有很多的营养成分,具有抗炎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提高下免疫力,可以从里面分离出了一种具有抗癌和防癌……详细>>

鱼腥草可以清热消炎 鱼腥草的4大药用功效你了解吗?

鱼腥草又被称为折耳根,性寒凉,能够归肺经,具有抗病毒以及抗炎、利尿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提高免疫力,属于植物里面的抗生素,能够消除多种炎症,……详细>>

鱼腥草有哪药用价值? 怎么吃鱼腥草效果好?

鱼腥草属于天然安全的抗生素,具有杀菌消炎和清热解毒功效,能缓解细菌病毒引起的感染,比如生殖系统感染、流感以及泌尿系统感染等,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鱼腥草的营养功效你了解吗? 天然的消炎药

鱼腥草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具有利尿通淋、清热解毒的功效,合理的吃鱼腥草可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具有消炎、清热、抗病毒、利尿的功效,鱼腥草……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