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胃不好怎么回事?夏季“黄金食谱”帮你养胃开胃!

2021-07-12 08:42:41      

胃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慢性疾病,病情发作时使人坐立不安,更别提与正常人一样进食。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数据显示,胃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较高,我国的肠胃疾病患者高达1.2亿,相当于“胃病大国”。那么胃不好究竟是怎么回事?大家在夏季可以吃什么养胃?

胃不好怎么回事?

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尤其呈现年轻化的倾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提早出现了胃病的相关症状,19到35岁年轻人胃癌的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调查显示,我国胃病患病年龄跨度较大,可发于各个年龄段群体,还具有一定的地域性,部分都市白领更是成为胃病的重灾区。

都市白领们之所以会患上胃病,主要是由于工作压力较大,时间较为紧迫,再加上生活饮食不规律,就会对胃部造成长期损害。此外,不少人对肠胃的不适症状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最终导致小小的肠胃不适发展为严重的肠胃疾病。在平时,肠胃不适的常见症状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体重减轻、乏力等等,部分人还会出现便秘或腹泻等不适感。

中医认为胃不好通常与胃气上逆、胃阴不足和胃中有热有关。一般来说,胃气以降为顺,如果胃气发生逆转就会引发恶心、胃胀、呕吐等不适感。其次,胃具有受纳功能,这一特性使得胃阴容易发生亏损。而胃中有热多与饮食有关,正所谓“病从口入”,如果生活中过食辛辣和热性的食物就会导致胃中生热,长此以往就不利于肠胃健康。

夏季养胃食谱

1、地瓜粥,地瓜粥通常以地瓜和粳米或者小米为材料加水熬煮而成,软糯可口,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地瓜味甘性温,具有益气力和补脾胃的功效。而小米和粳米可以发挥养益气和补肾气的作用,可以健脾和胃缓解脾胃气弱、食不消化等情况。

2、家常土豆泥,土豆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含有丰富的淀粉,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提升饱腹感。中医认为土豆味甘性平,可以发挥健脾补气的功效,有助于增强脾胃的消化功能。

3、南瓜蒸肉,中医认为南瓜味甘性温平,具有润肺补脾和健胃的功效,适合脾胃不和、便秘以及贫血的人群食用。

4、炖五香黄豆,炖五香黄豆主要以黄豆为原料,性平味甘,可解诸毒、滋阴润燥。此外,夏季早上来一杯豆浆也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功效。

在夏季,长期胃不好的人群尤其需要做好养胃措施,平时应该坚持从食物方面调理养胃,尽量避免食用不易消化和肥厚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肠胃的负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开胃 黄金食谱 胃不好怎么回事

胃不好影响健康? 这5种食物能帮你养胃

现代人的肠胃很少有很健康的,因为这与我们的工作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我们的日常三餐不规律,会对肠胃健康受到影响。如果每餐食……详细>>

脾胃不好表现多 8种健胃方法来帮你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胃……详细>>

胃不好的人,这6种食物需慎吃!想养胃,不妨试试这个“养胃法”

“胃痛又犯了”,这是众多老胃病的共同语,胃痛发作时没有任何食欲,严重时痛得不敢说话、无法入睡等。胃病患者除了科学规范治疗外,还需注意生活……详细>>

饭后半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抓住黄金期养生期养生功效佳

吃完饭30分钟是养生的黄金期,只要把握好,做简单的几个动作,就具有保健以及祛风的功效,尤其是晚饭后到半个小时保健是至关重要的,能够达到事……详细>>

鼻翼发红或是肠胃不好惹的祸 中医教你来养胃

我国中医是门博大的传统医学,对于治疗某些疾病,其独到之处更胜西医,特别是胃病的调养。那么,中医是如何养胃的呢?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