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还在做这3个伤身的锻炼,小心疾病缠上你

2021-06-30 08:13:34      

锻炼是人们保持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常进行锻炼和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还可以塑形健身,保持完美的体型。如今,人们喜欢在业余时间进行锻炼,以获得良好的身体素质。但是在运动过程中,很多人群会因为缺乏正确的知识而进行不良的运动习惯,容易导致运动效果大大降低,甚至会起到伤身的作用。

3个伤身的锻炼习惯,你知道吗

1、锻炼时喝纯净水

人们锻炼时常会大汗淋漓,并且在短时间内身体水分会消耗较多,常不建议此时直接喝纯净水。因为汗水带走身体的水分,也会在锻炼中损失体内的盐分,如果人们此时只喝纯净水,会造成消耗的水可以补充,但消耗的盐分却不能得到及时补充。而且在水分充足的情况下,人体会排出更多的汗液,并消耗的盐分会增加,则容易导致内环境发生异常,增加心脏的负担。

2、头颈绕圈锻炼

大多数的中老年人群喜欢做头颈部的旋转锻炼,并常觉得对颈椎有好处,有助于缓解颈肩疼痛的症状。但是如果老年人群存在严重的动脉硬化,甚至颈动脉斑块的形成,进行头颈部剧烈地旋转,可能会导致老年人群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导致动脉斑块的脱落,导致生命健康受到影响。老年人群需要适度锻炼头颈部,减少运动的幅度、速度和旋转的强度,并注意锻炼的强度,以免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3、长时间爬山和爬楼梯

爬山时会将人体的核心肌肉群充分利用,使得全身的肌肉和韧带容易过度地拉伸,并且骨骼的支撑负担会加重,也导致磨损。因此,对于一些患有腿部的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尽量避免长时间爬山、爬楼梯。并且生活中有些人群会将爬楼梯来代替爬山,觉得可以提高髋关节和肩关节的稳定性和协调性,实际上在爬楼梯的过程中,髋关节和下肢的负荷都相对较大,容易导致髋关节的疼痛,造成髋关节的退化加速,对身体的健康造成影响。

正确的锻炼和运动方式可以让人们的身体越来越强壮,如果人们长期保持以上三种锻炼的方式,会导致衰老速度的提前,容易导致各种病痛的发生。因此,常建议人们在锻炼和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运动方式的多样化,不仅要做有氧运动,还要进行无氧运动,加强肌肉的力量,保持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锻炼 疾病伤身 伤身锻炼

伤身的锻炼方式有哪些?中医说:正确的锻炼方式才能促健康

锻炼是一种能够促进身体健康的有效方法,如果人们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爱好来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进行,可以起到明显的效果。另外,如果人们长期进行一……详细>>

中医提醒:伤身的锻炼方式不要再做了,不然倒霉的是自己

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实际上正确的锻炼和运动可以让人们的身体变得更加健康,也能提高身体的素质,远离疾病的束缚。但是生活中也常有一部分……详细>>

中医认为这3种行为最伤身,赶快纠正!

中医是我国沉淀了近千年的产物,虽然它的理念较为抽象,但它对于治疗疾病确确实实是有它特定的理念和方针的。中医认为有些行为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的……详细>>

暑天锻炼 小心“热病”缠上身

暑天健身,特别是“桑拿天”、身体疲劳、患病、缺水和头部受烈日直接照射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热病”。所以夏季锻炼需特别注意防暑降温,否则反……详细>>

“亥时”做3件事情很伤身体 2个方法能帮你减少伤害!

亥时就是每天的晚上9点到11点,中医认为亥时是三焦经最为旺盛的时候,具有疏通水道的功效,此时处于深睡眠状态时就能够让五脏六腑和全身经络得……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