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针灸会导致感染吗?如何把控针灸的时间

2020-08-11 10:38:53      

有些人是不相信针灸的,觉得这没有什么作用,甚至还会担心针扎破皮肤之后会感染,为了帮助大家解答这方面的疑问,更好的掌握针灸的时间,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李滋平,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针灸会导致感染吗?如何把控针灸的时间?

针灸会不会感染?

针灸时医生要注意消毒,如使用一次性的针,严格进行皮肤消毒等,就能极大降低感染风险。医生在行针时会避开动脉等大血管,但可能会刺破毛细血管,因此出针时会有少许出血,该现象属于正常现象,只需用棉签按压出血点即可止血。

一天内针灸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一天内针灸的最佳时间是在上午8点到12点这段时间,这是一天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即阳中之阳,也是补充人体阳气最佳的时间。因此,李滋平医生认为虚寒型患者在上午针灸更好,可以起到补益阳气、增强抵抗力、活血通络、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调理机体平衡等作用。

一次针灸需要多长时间?

针灸时间过长、过短疗效都不好。急性病治疗留针控制在20分钟到25分钟,慢性病治疗时要控制在30分钟到40分钟。正常人在固定位置上休息超过30分钟就会气血淤乱,产生疲劳感。因此留针时间过长其疗效也会降低。

很多人认为在针灸的时候时间越长治疗效果越好,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一般针灸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在针灸的过程中可以隔一段时间就转动一下针,这样效果会更加好的,针灸完成之后要通过按压的方式止血,但一般出血量都是比较少的,要是针灸完之后出血量比较多的话,那可能就是扎到血管了,需要及时止血。

本文指导医生:
李滋平

李滋平

广东省中医院 针灸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面瘫、中风病、颈腰腿痛、头晕头痛、失眠、耳鸣耳聋。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一天中针灸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针灸后要注意什么?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统称,根法主要是运用中医理论指导下,把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很配合一定的手法,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灸法主……详细>>

哺乳期可以针灸吗?针灸会感染吗?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真法则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按着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真是手法对特定部位进行刺激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详细>>

自己能针灸吗?在针灸的时间上应该如何选择?

医生也是人,也是会生病的,像有些医生生病之后就会自己给自己开药吃,但是有些医生是专门做针灸的,所以可能也会自己针灸,说出来可能有些让人难……详细>>

针灸可以治疗妇科病吗?针灸会不会影响月经?

针灸是中医治病的手法,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与地域特征,是基于中国医学和科学传统产生的一种宝贵治疗手段。通过针灸能够调节人体的经络、调和……详细>>

针灸治疗中风后遗症是灸哪些部位?什么时候针灸是最佳时间?

针灸最为祖国的传统医学,对治疗脑中风后遗症有着独特的优势,具有治疗效果好、治疗范围广、副作用小的特点。那么对于脑中风后遗症患者,具体针灸……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