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皮肤干燥易瘙痒,中医教你如何解决

2018-08-27 07:28:57      

皮肤干燥,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导致皮肤干燥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比如缺水、自身吸收力较弱、季节影响、环境影响以及饮食等。然而,皮肤经常处于干燥状态的话,还会造成皮肤瘙痒的症状产生,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睡眠、工作以及生活等。因此,接下来就来教大家几种中医止痒法吧。

皮肤干燥易瘙痒,中医教你如何解决

一、苍耳艾叶中药饮

分别取30克的艾叶、苍耳子,以及分别20克的土槿皮、露蜂房、地肤子、白藓皮、苦参、苏叶,放入砂锅中之中,加水煎制成汤药,每日饮用1次,大概一个星期左右,皮肤瘙痒的症状便会减轻。

二、中药贴肚脐

分别取适量且等量的大黄、紫草、山栀以及红花,混合之后,研制成分备用。每次使用时,取粉末适量,加入少量凡士林调制成糊状,填入肚脐内,最后,用胶布贴住肚脐。需要注意的是,肚脐内的药需要每日更换一次,大概1-2个星期左右,便可见效。

三、中药外敷双足

分别取适量且等量的何首乌以及刺蒺藜,研制成粉末之后备用。每次使用前,将双脚洗净擦干,然后取粉末适量,加入少量的食醋调制糊状,外敷在双足足心,最后,用纱布包住固定。每晚入睡前贴敷,早起之后取下,一般一周左右,便可止痒。

四、中药泡脚

分别取10克的虫衣、苦参、防风、蛇床子、红紫草以及癣皮,放入器具之中,加水煎制成汤药。之后去渣取汁,将中药汁液倒入洗脚盆内,待温度晾到40度左右时,方可进行泡脚。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30分钟左右,坚持一个星期,瘙痒自会消失不见。

五、姜泥擦患处

取一块新鲜的生姜,将其捣制成姜泥后,装入沙包之内。然后,每天早晚各用沙包擦拭瘙痒处一次,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可以有效的治疗皮肤瘙痒的症状。

六、雪梨大枣膏

首先,取10颗大枣,洗净去核。之后,取雪梨一个,洗净切块。最后,将处理好的大枣以及雪梨,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烂后服用,可以起到缓解皮肤干燥的作用,进而可以减轻皮肤瘙痒的症状。

温馨提示

皮肤瘙痒,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因此,平日里一定要注意皮肤的保湿以及防止过敏,才能远离皮肤瘙痒的困恼。然而,如果已经出现了瘙痒的症状,不妨就试试上诉几种缓解瘙痒的中医疗法吧。

(责任编辑: )

冬季如何调护皮肤干燥瘙痒

冬季来临,由于气温、湿度降低,皮肤易脱水导致皮炎,出现干燥、脱屑及瘙痒,尤其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最为常见。这种瘙痒到了夜间睡眠、洗浴……详细>>

皮肤干燥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疗可常吃

对皮肤干燥患者来说,饮食也是治疗的关键环节,那么,皮肤干燥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痒症难熬 看中医如何解决老年人皮肤瘙痒

有的老人皮肤上明明没什么皮疹,但是却一阵阵的瘙痒,俗话说,病痛好忍,痒却难熬。是什么造成了老年人的瘙痒症状,又该如何解决这一情况呢?跟着……详细>>

鉴别“湿”在何处?教你如何解决!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湿邪为病,可侵袭身体多个部位。侵袭的部位不同,相关症状也存在着差异,需根据症状来判断湿气积蓄在哪个部位,根据情况来选……详细>>

胸闷痰多、皮肤干燥…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北方冬季又冷又干,空气中的水分子少,湿度较低,易出现手脚冰凉、皮肤干燥、胸闷痰多、大便干结等,虽然这些症状并不会致命,但却会影响生活质量……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