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肝郁气滞血瘀吃什么药

2018-04-28 00:48:21      

肝郁气滞是我们平时最容易患上的中医学疾病,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情绪上的浮动是肝郁气滞的最大病因,当人们大喜大哀的时候,会引起身体器官无法正常运转,而无法正常呼气吸气,肝正好是掌管情绪的重要地方,在情绪波动时,肝是最容易被伤害的,严重的极有可能危及生命。所以,了解肝郁气滞所导致的血瘀治疗办法和应该吃什么药非常重要。

从西医角度出发

肝郁气滞血瘀可以服用丹栀逍遥丸和乳香,还可以服用麦芽和茵陈。麦芽可以舒发肝气,茵陈可以去肝郁热。除了吃药外,还要加以必要的食疗辅助治疗,在肝郁气滞的时候,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水果蔬菜中的丰富维生素对身体各个部位都极有好处。不止在生病时要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在平时没有生病时,也要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以预防疾病。血瘀最主要的还是要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生活愉快也是任何疾病都可以用的通“药”,平时除了这些还要多运动,运动也是血瘀的最大敌人。

从中医角度出发

可以服用血府逐淤胶囊和逐淤通脉胶囊。中医解释肝郁气滞血瘀简单来说,就是因为肝气不顺而引起血液不畅,而淤积在血管。中医也说到,气不顺的主要原因是情绪上的大幅度波动,引起体内器官的不正常运转。而且肝郁气滞会带来很多系列的问题,通常表现为胸口疼痛、消化不好、还时常会感觉胸闷气短。中医说人体阴、阳为本,要平衡好阴、阳。气虚、过阴、过阳是大部分疾病的根本缘由,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吃进去的东西对身体产生的影响心中一定要有数。身体永远是自己的,身体不好比钱少更加保证不了生活的质量。身体好才是生活质量的根本保证。

肝郁气滞导致的血瘀,其实跟其他血瘀是差不多的疗法,疏通气血通经活脉是根本方法,保持心情愉悦,饮食注意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吃太油太腻的食物,无论何时,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等等。药物的主要治疗,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不可以随意吃药,要听从医嘱,辅以必要的食疗,勤加运动,疏通全身血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药物治疗 肝郁气滞

脾气不好或是肝郁气滞的症状

肝郁气滞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肝郁气滞是怎么引起的。肝郁气滞是指由于肝的疏泄功能异常,疏泄不及而致气机郁滞所表现的证……详细>>

中医辨证调理肝郁气滞

现在很多人一旦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候,总会喜欢说上一句“肝郁啊”。但是否真正明白什么是肝郁呢?现在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肝郁的一种:肝郁气滞。详细>>

肝郁气滞多因情志不遂而起

肝郁气滞证是指由于肝的疏泄功能异常,疏泄不及而致气机郁滞所表现的证候。多因情志不遂,或突然受到精神刺激,或因病邪侵扰,阻遏肝脉,致使肝气……详细>>

肝郁气滞预防最好少熬夜

肝郁气滞症状是怎么产生的?生活环境、生活规律改变,或是压力增大,加上情绪敏感,人的气血运行就会发生改变,进而出现肝郁气滞的症状,也就容易……详细>>

调理肝郁气滞可以多与人接触

肝郁气滞如何调理?要想消除肝郁气滞,首先情绪上要适应各种变化,使自己的心态处在一种稳定的状态,做到“恬淡虚无”。要调节的是自己的情绪,尽……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