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康复理疗 > 正文

化茧成蝶,砥砺前行

2018-01-24 15:45:30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 和友苑  家庭医生在线

--和友苑粉红丝带协会成功构建“乳腺癌患者自我健康管理模式”

1月20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和友苑粉红丝带协会举行2017年总结暨2018年迎新大会。参加年会的除了和友苑会员254人,还有和友苑协会创始人张孝娟女士、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郭莉主任、三位护长及其他医护人员近20人。李玉珍会长做了2017年总结,黄丽梅护长代表乳腺科医护人员表达了祝福。

2017年,和友苑协会在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自我健康管理”理念的指导下,开展了以病友为主体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建设:向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提出申请,成立广州市越秀区和友苑粉红丝带协会,以病人为主体,医护人员关爱,提供专业指导的方式。旨在加强信息沟通,开展有益于病友康复的联谊活动;成立“志工队”,开展志工培训,便于志工队开展对乳腺癌病友的病房探访、手术、放、化疗期间的情志疏导以及临终关怀;开展乳腺癌康复患者的定期养生、康复、心理学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救助经济困难的乳腺癌病友等。以自我康复为主体,各活动组每周坚持开展爬山、唱歌、跳舞等轻松形式,相互交流实现慢性病治疗及如何康复的经验和体会,患者们都能参与学习,会员之间传递康复经验,提高了协会会员治疗依从性而保证了治疗效果。定期请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医生、邀请院外心理学老师为主讲嘉宾,用“关怀学堂”的项目活动形式举办系列健康知识讲座,教会了患者自我康复的具体方法,讲述了康复过程中心理调适的重要性。

请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李贞教授给大家进行音乐养生辅导,旨在通过音乐疗法让患者自己承担起预防性和保健性任务,寓教于乐,疏肝解郁,提高生活质量,积极康复。


▲合唱团:《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和友苑之歌》

志工探访组在广东省中医院乳腺医护人员的支持配合中更是现身说法以自己的抗癌经历来鼓励病房的姐妹们早日康复,增加了她们恢复的信心;在年会汇演中,她们以诗朗诵的方式来展示了她们的无私奉献精神。


▲诗朗诵:《志工》


▲越秀山竹林活动小组表演:《中华经络操》


▲舞蹈队表演:《江南情》

在年会上,各活动(项目)组分别表演了健康养生操、舞蹈、唱歌、诗歌朗诵、旗袍走秀等节目。舞台上的她们,乐观、坚强、豁达,用美传递希望,用激情诠释美好,她们破茧成蝶的美丽绽放着迷人光芒。


▲舞蹈:《我们应该骄傲》



▲双人舞:《倾国倾城》

尤其一曲《莲韵》配以她们的旗袍展示出不一样的姿态,博得大家的阵阵喝彩!年会在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和友苑会员们表示每年的年会都是自己的节日,年年共聚一堂,大家举杯同庆,言未尽之语,话未尽之意,叙未尽之情!


▲旗袍秀:《莲韵》

未来,我们仍旧任重道远,“和友苑”协会会谨记不忘初心,抱团取暖,医护患同心同行,畅享未来。“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温情与快乐!我爱我的家------和友苑。”一位和友苑的会员如是说。确实,广东省中医院“和友苑”就是一个医护人员与病友互帮互助的大家庭,一个乳腺癌病友的心灵家园!温暖的阳光催开新的花蕾,美好的憧憬谱写新的乐章,让我们共同期待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和友苑团队2018,我们会更好!


▲医护患----共同构建和友苑自我健康管理模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