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肾病 > 正文

一受凉就拉肚子?或因肾虚所致

2017-12-12 09:38:07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肾虚,很多女性第一时间都会觉得这是男性疾病,和自己没有关系。事实上,女性同样有患上肾虚的可能性,那么女性肾虚的症状有哪些呢?女性腰痛是肾虚吗?月经不调是女性肾虚的表现吗?

女性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首先,女性更年期提早。潮红、冷汗、月经周期拖后,心情动摇……这些更年期症状假如找上了30岁的你,就该去查验一下你的肾能否有问题了。中医以为虚证的实质就是衰老。久劳伤肾的“肾虚”之人衰老速度较快。

其次,会忽然间发胖。食量并没有增大,生活一切如常,可体重却在一直上升。即便你天天活动个把小时,结果也不尽幻想。虽然很少人会把肥壮和肾虚联络到一同,但现实倒是,你发胖的祸首祸首之一就是肾虚。

再者,脱发会增多。你曾拥有一头人见人喜欢的漆黑长发,可是比来它能否干燥稀少,没有光泽?最好的洗发护发用品,一礼拜一次的专业护理,援救不了你头顶的为难场面。那么你就要思索一下本人的问题是不是与肾功用减退有关了。

还会特别怕冷。办公室里人感觉适宜的温度能否总让你直打觳觫,使得你与同事在空调温度问题上难以达到一致。还有你穿的衣服能否老是比他人多,你能否一受凉就拉肚子。中医以为这些都是肾阳虚形成的。

最后,会表现为性欲冷淡。三十出面的年岁本该是如狼如虎,你却成了庙里的尼姑。肾虚就是祸首。

中医如何补肾

1、护好自己的双脚

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

2、大便要畅通

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因此,保持大便通畅,也是养肾的方法。大便难解时,可用双手手背贴住双肾区,用力按揉,可激发肾气,加速排便;行走时,用双手背按揉肾区,可缓解腰酸症状。

3、食物补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

4、睡眠养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5、避免劳累,节房事

体力劳动过重会伤气、脑力劳动过重会伤血、房劳过度会伤精。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房事有节。这样才有助于养肾护肾精。

这些食物可常吃

干贝: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栗子: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历代医家均用之于肾虚之人。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肾虚怎么办 女性肾虚 肾虚

女人性欲冷淡或因肾虚 女性肾虚应该如何饮食?

很多人认为肾虚是男人的事,其实女人也会肾虚,当你变胖、怕冷、脱发多,更年期提前时就要警惕肾虚。肾虚怎么调理呢?可以采取食疗方法。详细>>

女性肾虚三大危害 肾虚女性吃什么好

女性肾虚除了吃专业的六味地黄丸补肾健脾以下,也可通过食疗的方式,选择具有补肾功效的食物,以及一些食疗药方,可从根本上解决的肾虚的问题。详细>>

女性肾虚易引起性冷淡 推荐五款补肾食疗

女性肾虚除了吃专业的六味地黄丸补肾健脾以下,也可通过食疗的方式,选择具有补肾功效的食物,以及一些食疗药方,可从根本上解决的肾虚的问题。详细>>

女性发胖怕冷小心是肾虚 改善女性肾虚吃什么好

一提到肾虚,很多女性第一时间都会觉得这是男性疾病,和自己没有关系。事实上,女性同样有患上肾虚的可能性,那么女性肾虚的症状有哪些呢?女性腰……详细>>

女性肾虚有哪些原因?这4个补肾食谱可常吃

很多人都角色肾虚肾亏是中老年人才会出现的状况,很多人甚至认为是男性才会出现肾虚,其实很多年轻女孩也被肾虚肾亏所困扰着,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原……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