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麻黄的配伍应用

2017-11-14 14:36:55      

麻黄的配伍应用

配桂枝

宣卫气,解肌发表;通血脉,温经散寒。桂枝者,所以补麻黄之不足也。麻黄世荣卫之邪,桂枝调荣卫之气;桂枝得麻黄,不至羁汗;麻黄得佳枝,即能节汗;二者合而正不伤受,此麻桂并用之方皆然。

配杏仁

能宣肺气,散风寒而平喘。若四时感冒风寒,闭塞肺气,咳嗽声哑,或鼻塞胸满。或喘急痰多,用入三拗汤以发散肺邪,奏功甚捷,若小孩疹子,当能散热邪,以此同杏仁,发表清肺,大有功效。

配白术

麻黄宣通肺气,能通调水道,下输膀胱。白术键脾燥湿,以土制水,助运中焦,输布水湿。二药合用,发汗解表,散寒祛湿。越婢加术汤,即以麻黄配白术,治“湿家身烦疼”。

配石膏

麻黄石膏互伍,麻黄辛温,石膏大寒,重用石膏,轻用麻黄,寒热对消,麻黄只用其辛,而不用其温,合为辛凉宣泄,清肺平喘之治。这与麻黄配桂枝,麻黄杏仁治风寒咳嗽者,则有寒热之不同。麻黄得石膏,则发散不猛。

配附子

治素体阳虚,复外伤风寒,仅用麻黄开腠,而无附子以固元阳,则有大汗亡阳之虞,唯附子与麻黄并用,则寒邪虽散,而阳不亡。少阴病发热脉沉,有麻黄附子细辛汤,麻黄附子甘草汤,少阴与太阳为表里,乃赵嗣真所谓热附配麻黄,补中有发也。

配细辛

治太阳少阴两感证。用麻黄发太阳之表热,细辛散少阴之浮热,相须为用,一汗而解。细辛佐麻黄而在行,是为一专一普。麻黄驱阴邪,发阳气,不仅入少阴而用甚普细辛则色黑入肾,赤入心(或云赤黑,或云深紫,紫即赤黑相兼之色也),一茎直上,气味辛烈,故其破少阴之寒凝,锐而能专。

配熟地

熟地滋肾,温补营血,麻黄辛温,善于发表。熟地与麻黄同用,阳和汤,熟地与麻黄相伍,则麻黄随熟地而走,麻黄之辛,辛能通滞麻黄之温,温能散寒。主治阴疽寒凝之证。如贴骨疽;脱疽,流注,痰核,鹤眼风等,一以温补营血不足;一以解散阴凝寒痰,使其阴破阳回,寒消痰化。麻黄少同熟地多,但开腠理而不滞不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黄的配伍应用

宣卫气,解肌发表;通血脉,温经散寒。《本草思辨录》曰:“桂枝者,所以补麻黄之不足也。麻黄世荣卫之邪,桂枝调荣卫之气;桂枝得麻黄,不至羁汗……详细>>

蒲黄配伍应用

三药伍用有清热利湿、凉血止血之功效用于治疗湿热之邪所致之血淋、尿血等症。详细>>

蒲黄配伍应用

三药伍用有清热利湿、凉血止血之功效用于治疗湿热之邪所致之血淋、尿血等症。三者合用有清肝泻热、凉血止血之功效用于治疗肝火上攻或肝火犯肺之衄……详细>>

蒲黄配伍的应用

三药伍用有清热利湿、凉血止血之功效用于治疗湿热之邪所致之血淋、尿血等症。三者合用有清肝泻热、凉血止血之功效用于治疗肝火上攻或肝火犯肺之衄……详细>>

冰片的配伍应用

二者相伍外用 有清热泻火、解毒消肿、燥湿敛疮、止痛止痒之功效。用于治疗火热内郁上攻所引起的口腔糜烂、溃疡、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等症。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