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熟地黄药用的配伍

2017-11-14 14:06:11      

熟地黄药用的配伍

(1)、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失眠及月经不调、崩漏等症。

熟地黄能补血滋阴而养肝益肾,凡血虚阴亏、肝肾不足所致的眩晕,均可应用。补血常与当归、白芍等同用;补肝肾常与山茱萸等同用。此外,如配党参、酸枣仁、茯苓等品。

可用于心悸、失眠;配当归、白芍、川芍、香附等药,可用治月经不调;配阿胶、当归、白芍等,可用于崩漏。

(2)、用于肾阴不足,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及消渴等症。

该品滋肾益阴,适用于肾阴不足所引起的各种病症,常与山茱萸、丹皮等配伍应用;如属阴虚火旺、骨蒸潮热等症,可与龟板、知母、黄柏等同用。不可少者,则以姜汁拌炒可也。

(3)、熟地黄性平,气味纯静,故能补五脏之真阴,而又于多血之脏为最要,得非脾胃经药那且夫人之所以有生者,气与血耳。气主阳而动,血主阴而静,补气以人参为主,而芪、术但可为之佐辅一卜血以熟地为主,而芎。归似叮为之佐。

然人蔑、术、芎、归,则又有所当避,而入参、熟地黄,则气血之必不可无,故凡诸经之阳气虚者,非人参不可,诸经之明血虚者,非熟地不可。凡诸真阴亏损者,有力发热,为头疼,为焦渴,为喉痹,为嗽痰,为喘气,或脾肾寒逆为呕吐,或虚火载血于口鼻,或水泛于皮肤,或阴虚而泄利,或阳浮而狂躁,或阴脱而仆地,阴虚而神散者,非熟地之守不足以聚之;阴虚而火升者,非熟地之重不足以降之;阴虚而躁动者,非熟地黄之静不足以镇之。

阴虚而刚急者,非熟地之甘不足以缓之;阴虚而水邪泛滥者,舍熟地何以自制;阴虚而真气散失者,舍熟地何以归源;阴虚而精血俱损,脂膏残薄者,舍熟地何以厚肠胃,且犹有最玄最妙者,则熟地兼散剂方能发汗,何也以汗化于血,而无阴不作汗也。熟地兼温剂始能回阳,何也以阻生于下,而无复不成乾也,然而阳性速,故人参少用,亦可成功,阴性缓,熟地非多,难以奏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熟地的药用配伍有哪些

熟地能补血滋阴而养肝益肾,凡血虚阴亏、肝肾不足所致的眩晕,均可应用。补血常与当归、白芍等同用;补肝肾常与山茱萸等同用。此外,如配党参、酸……详细>>

秋季养生食疗佳品:熟地黄杞菊粥

秋意渐浓,早晚清凉,但人却容易倦怠乏力,毕竟夏季耗损过多,俗语有言“一夏无病三分虚”。“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此时进补十分适合。中医认为……详细>>

熟地的入药配伍

熟地味甘、性平而入血分,功能滋阴补血、补精益髓。治阴虚血少,脑髓空虚所至的腰膝痿弱、劳嗽骨蒸,遗精,崩漏,月经不调,消渴,溲数,耳聋、目……详细>>

地黄药酒种类多 不同种类黄药酒功效大不同!

地黄,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也是一种功效多且大补的中药药材。然而,地黄也是一种可以制作药酒的药材。与其他中药不同是,地黄不仅可以泡在酒中……详细>>

丹皮的药用配伍

血滞经闭、痛经、跌打伤痛。本品辛行苦泄,有活血祛瘀之功。治血滞经闭、痛经,可配桃仁、川芎、桂枝等药用,如桂枝茯苓丸,治跌打伤痛,可与红花……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