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痱子常见有三种 秋季应避暑纳凉

2017-10-07 07:05:2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渐渐转凉,不少家长喜欢给孩子们加衣服,但是,有些加衣过猛的家长会发现,宝宝起了痱子,这可怎么是好呢?

痱子常见有3种

红痱,这种类型的痱子是因为汗液在表皮内稍深的部位溢出而形成的,临床中也是非常常见的,任何的年龄段都能够发生,好发生在手背、肘窝、背部、腹部,妇女乳房下和小儿头面部、臀部等部位,有针头大小的圆形密集的丘疹或是丘疱疹,而且有轻度的红晕,皮疹也经常是分批的出现,自觉有轻微的灼烧和刺痒感,皮疹消退之后有轻度的脱屑。

白痱,这种类型的痱子是汗液在角质层中溢出而引起的,经常能够早高温环境中大量出汗、长期出汗、过度衰弱的患者当中看到,皮疹多为针尖至针头大的浅表性水疱,壁薄,微亮,内容清澈,没有红晕,也没有自觉的症状,干后有鳞屑产生。

脓痱,这种类型的痱子在皮损的上方会有针头大的浅表性脓疱,临床中比较少见,经常出现在褶皱的部位,例如四肢屈侧和阴部,小儿的头颈部位也是很常见的,脓疱当中经常是无菌的,不过破溃之后很容易继发感染。

宝宝秋痱的预防方法

上述我们了解了常见的几种痱子,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秋痱应该如何防治:

温度控制。湿热的环境特别容易长痱子。因此,有小宝宝的家庭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散热,以减少宝宝出汗和利于汗液蒸发;可通过空调、风扇等设备改善室内高温、湿热环境,室温最好保持在25℃左右,湿度也别超过60%。但要注意不要让风直吹宝宝。

饮食清淡。给孩子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营养适当,可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饮食中还应补充适量盐分。要让宝宝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例如多喝些绿豆汤、冬瓜汤、丝瓜汤、菊花水,多吃西瓜等水果,起到清热祛暑作用。

穿着轻薄。宝宝夏季服装要轻薄、柔软、宽大一些,最好是吸水和透气好的纯棉织物,以减少衣服对皮肤的刺激,有利于身体热量的散发。因为天热宝宝爱出汗,如果衣服过于紧身,汗液就来不及排出和蒸发,就会堵塞汗腺孔,痱子也就跟着出现了。有的妈妈喜欢让宝宝光着身子,以为这样更透气、凉快,但这样宝宝的皮肤难免受到不良刺激,一样会长痱子。

勤洗澡。及时擦汗,如果孩子活动出汗,要立即用柔软纸巾或毛巾擦拭干净,尤其是婴幼儿颈部和胳膊、腿部关节等容易堆积汗液的地方。勤洗澡,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有利于排汗。天气炎热时要保证每日给孩子用温热水洗浴2~3 次。不要用热水或凉水,要用温水。不要用刺激性的碱性肥皂。洗澡后要立即擦干。切忌大汗之后马上用凉毛巾擦或用冷水冲洗,因为突然的冷刺激会使宝宝汗腺孔收缩,汗液不能排出,反而容易产生痱子。最好将芙蓉花叶子、荷叶、苦瓜心和芦荟叶子混合在一起给孩子熬着洗澡,这样防痱的效果更佳。

树阴下玩耍。带宝宝做户外活动时,不要在强烈太阳光下玩耍,应避开夏季最炎热的时间段,宜选择气候凉爽的早晚在树阴下玩耍。

宝宝起痱子慎用痱子粉

很多家长在宝宝长痱子后会使用痱子粉,但专家表示,痱子粉可以吸汗除湿,有一定的预防效果,但并不能治疗痱子。如果在皮肤褶皱处涂痱子粉,还可能会因为堵塞毛孔而使症状加重。因此,宝宝长痱子后,千万别用痱子粉,应针对性的用药。

预防宝宝起秋痱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痱子怎么办 长痱子 痱子

夏季宝宝身上易长痱子 预防痱子的偏方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又闷又热的感觉让体温调节功能尚不健全的婴儿容易得痱子。长了痱子很难受,不能扰,那么如何摆脱?下面介绍长痱子的原因跟介……详细>>

长痱子怎么办?3中药外洗验方迅速止痱

夏季到来,天气炎热,宝宝的额头、颈、胸、后背的皮肤皱褶部位容易长痱子.小宝宝活动能力差,长痱子对她来说是很难受的事情,如何在夏季避免让……详细>>

小儿长痱子应该怎么办

夏季酷暑难耐,对于小宝宝来说,痱子是一个常客,很多的小宝宝会在夏季时节长痱子,长痱子会非常的痒,影响孩子的睡眠饮食,那么夏季孩子长痱子……详细>>

夏天宝宝易长痱子 中医教你如何预防和应对

夏天炎热的天气,最容易让婴幼儿长痱子,这可怎么办呢?其实,无论是预防还是缓解孩子长痱子都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可以。今天,……详细>>

炎炎夏日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在炎热的夏季里,宝宝很容易长痱子,有什么方法可以消除呢?首先,爸爸妈妈要学会区分痱子和湿疹的不同之处,这样才能尽早的发现痱子症状,加以治……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